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你問我答 | 深港20分鐘通關攻略:內地人&港人須知資訊都在這!(附網址)

香港與內地昨日(8日)正式恢復首階段免隔離通關,不少市民「飲頭啖湯」!點新聞記者也親身體驗,從深圳灣北上深圳、從福田南下香港,即日往返深港兩地,貼心準備以下攻略!

【香港去內地——體驗口岸:深圳灣】

  1. 交通可選擇搭乘跨境巴士、的士,也可以在屯門、元朗、天水圍選擇搭乘巴士、小巴直達口岸(文尾附交通指南)
  1. 資料準備:自費核酸報告+預約名額+有效證件+健康申報碼(視乎口岸)
  •  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

     一定要是自費的核酸報告,紙質、電子版報告均可,48小時為由採樣時間起計。可選擇在政府指定的社區中心做自費核酸檢測,150元港幣/24小時出結果,或者240元/12小時出結果(做核酸時請同時帶齊香港關口+深圳關口需要的2個出入境證件)。

  •  返內地預約名額證明

     紙質、電子版報告均可,持港澳通行證內地居民無需預約(文尾附預約網址)

北上名額每日60000個,其中福田口岸35000個+深圳灣口岸10000個+文錦渡口岸5000個。機場、客運碼頭及港珠澳大橋口岸金巴無需預約,提前購票+核酸即可過關。

  •  證件

     每位旅客往返兩地口岸需用同一證件。

***關於健康申報碼經其他記者實測,香港經福田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去內地時需要現場填報健康申報碼,健康申報碼詳情在下文【內地去香港】篇。

  1. 過關流程——以深圳灣口岸為例:

     抵達口岸入口處選擇香港居民或內地居民的隊伍排隊出示核酸報告+名額證明(如有)+過關證件給工作人員檢查進入香港關口,出示出入香港使用的證件大型行李過機進入深圳關口,出示出入內地使用的證件(福田、港珠澳口岸需要掃並填報「健康申報碼」)絲滑過關!

更多閱讀 >> 深圳灣口岸北上實測|過關要求好複雜?內地人&港人分別要準備啲咩?

更多閱讀 >>  Viki Talk | 通關首日帶你經落馬洲北上內地!回家吧!就現在!

更多閱讀 >>(多圖+有片)記者體驗|闊別三年三地終復常 通關首日暢遊港珠澳

—————————————————————————————————————

【內地去香港——體驗口岸:福田口岸】

  1. 資料準備:(健康申報碼+核酸+名額+證件)
  • 健康申報碼」:

     「海關健康申報」現場入口處填寫,1分鐘就能搞定,可找現場工作人員幫忙;或者在微信小程式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填報健康申明卡。

  • 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

     紙質、電子版報告均可,或者持粵康碼憑證,由採樣時間起計(文尾附有內地付費核酸點)

  • 去香港預約名額證明

     紙質、電子版報告均可,持回鄉證香港居民無需預約(文尾附預約網址)

  • 證件

     每位旅客往返兩地口岸需用同一證件

  1. 過關流程——以福田口岸為例

     口岸入口處,填寫「健康申報碼」出示核酸報告+名額證明(如有)過關證件給工作人員檢查掃「健康申報碼」進入內地關口,出示出入內地使用的證件大型行李過機進入香港關口,出示出入香港使用的證件及核酸報告絲滑過關!

更多閱讀 >> 福田口岸來港實測|記者體驗:只需15分鐘過關 持港澳通行證需提前預約

———————————

【網友提問Q&A:】

昨天記者實測視頻發布後,陸續收到很多讀者的查詢,記者整理問答如下:

問:過關前發現核酸結果還沒出怎麼辦?

答:以深圳灣口岸為例,關口設置了關懷區,可以等待結果出來,現場也有工作人員隨時前來幫忙解決相關問題。

問:可否當日往返深港兩地?需不需要再核酸?

答:只要核酸報告時間仍在採樣時間在48小時內,即可當日往返不受限。

問:核酸證明想拿紙質的話,需要自行去社區中心嗎?

答:自行列印或者去社區中心領取都可以。

問:內地人去香港,需要打齊疫苗嗎?

答:根據政府網站描述,抵港人士需要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疫苗相關未提及。

———————————————

【實用網址】

香港居民去內地預約名額地址:

https://www.quotabooking.gov.hk/cbt_depart_form/index_hk_tc.jsp

內地居民去香港預約名額地址:

https://hk.sz.gov.cn:6226/

或在「深圳口岸發布」微信公眾號,點擊「赴港預約」按鈕

內地核酸檢測機構查閱網址:

http://bmfw.www.gov.cn/mhsjcjgcx/index.html

或在微信和支付寶搜索「國家政務服務平台」並點擊進入小程序,首頁都可找到「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 和「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服務

香港核酸檢測機構預約網址:

https://booking.communitytest.gov.hk/form/index_tc.jsp

香港去內地陸路口岸交通指南:

https://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land_based_cross_boundary_transport/p1cca/index.html

目前與深圳相連接的陸路口岸開放時間:

深圳灣口岸:6:00-24:00

福田口岸:6:30-22:00

文錦渡口岸:7:00-22:00

(點新聞記者丁旻、鄔茜報道;撰文 丁旻)

【相關閱讀】

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最新入境安排

特區政府入境注意網頁

你問我答 | 內地旅客訪港期間確診怎麼辦?需要隔離嗎?費用如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你問我答 | 深港20分鐘通關攻略:內地人&港人須知資訊都在這!(附網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