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煙稅加辣私煙氾濫 報攤主苦呻生意跌半

報紙檔檔主耀嫂表示,整體生意跌了近五成。(全港報販大聯盟)

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煙草稅逾30%,令香煙售價增至約78元一包,以售賣煙草產品為主要收入的報攤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有媒體今日(18日)報道,在旺角經營報紙檔的檔主耀嫂表示,因為增加了煙稅,整體生意跌了近五成,苦不聊生。

現時持小販牌的報紙檔受政府限制,只可出售12款特定物品,其中包括報紙、香煙、電芯及電話卡等,但普遍客源不多。隨着紙媒式微,全港報檔數目由上世紀90年代的2000多個,逐漸下跌至現時327個,其中賣煙是報販一個主要收入來源。耀嫂指,因為增加了煙稅,香煙生意大幅減少,整體生意跌了近五成,現時自己收入低過本港最低工資,更指因為不捨得花錢,忍了數天牙痛都不敢去看牙醫。

不過,耀嫂不認同增加煙草稅可有效令煙民戒煙,認為只有小部分煙民受價格影響而「慳住食」或「食少啲」,但更大部分煙民轉投了非法私煙市場。耀嫂指自己看到許多熟客仍然有吸煙,但很少再光顧:「仍然見到啲熟客日日食煙,但少了幫襯,由加稅前一星期買5包,減少到一星期買1包,佢地都承認有買私煙。」

耀嫂批評現時非法私煙宣傳氾濫卻缺乏執法監督,幾乎人人都收過俗稱「點心紙」的私煙宣傳單張,不斷引誘吸煙者轉投非法市場,且會吸引青少年吸煙。耀嫂直言:「私煙賣20幾蚊包,價錢爭咁遠,如果我食煙我都買私煙,報販好難同私煙黨競爭。」

現時非法私煙宣傳氾濫。(全港報販大聯盟)

全港報販大聯盟指,一眾基層報販同業飽受疫情蹂躪,本已在水深火熱中,憂慮是次加稅會掀起「摺檔潮」,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打擊私煙工作,維護營商空間。另外,面對生存空間減少,業界盼政府修訂法例放寬對報販的限制,包括放寬售賣產品限制及可展示廣告限制,讓報販利用攤檔的空間出租張貼廣告位以補貼其收入,保存極具香港文化價值的報檔產業。

相關報道:

海關各區檢值2.5億元懷疑私煙拘78人

海關:口岸私煙案未明顯增 會適時調整策略

預算案|便利店香煙即時加價 煙民憂助長私煙

預算案|每包煙即時加價12元 吸健會:煙草稅仍有上調空間

報販業界憂加煙稅生計受壓 促優先打擊私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煙稅加辣私煙氾濫 報攤主苦呻生意跌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