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預算案|每包煙即時加價12元 吸健會:煙草稅仍有上調空間

加稅後,每包香煙至少賣72元甚至更高。(點新聞資料圖)

財政預算案今日(22日)公布,建議即時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0.6元,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若以每包煙20支計算,即加12元稅。現時每包香煙售價約60元,亦即加稅後每包煙至少賣72元甚至更高。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對此表示歡迎,主席湯修齊表示,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但指加幅與委員會建議每包加至100元的水平有距離,認為煙草稅仍然有上調空間。

湯修齊指出,加稅後稅項佔零售價約6成7,未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成半。委員會期望政府按年增加煙草稅,以持續減低煙草的可負擔性,有效推動戒煙,以致達到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的目標。他說,委員會會定期與立法會議員見面,積極説服議員支持加稅,相信海關會嚴格打擊不法私煙市場。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張勇邦指,煙草稅已經多年未有調升,在通脹下變相減價,歡迎政府調高稅率。雖然加幅未達到委員會早前倡議水平,但他指理解政府要作出適當平衡。

對於有意見指調升煙稅會令私煙活動更活躍,張勇邦就認為,即使不加煙稅,私煙活動仍然存在,減稅亦不見得會令私煙活動絕跡,認為不能將兩者作因果推論。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相關報道:

(有片)預算案丨煙草稅即時調高 每支煙加6角

預算案|續派5000元消費券 非永居可領一半

預算案|寬減薪俸稅上限6000元 增子女基本免稅額

預算案|再發放千元電費補貼 交通補貼延至10月

一圖|預算案派糖措施出爐!即睇你有冇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預算案|每包煙即時加價12元 吸健會:煙草稅仍有上調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