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在京勤學苦練 建設美好香港

作者(右二)為清華大學香港研究生組組長。

文/李震庭

3月17日,筆者有幸代表清華大學、京校聯、京港聯,成為21名在京港生代表之一,受邀參加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籌辦的「肩負使命,共創未來」在京港生交流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交流在京在港及內地港生的基本情況及動態。會議主要分為特首致辭、在京港生發言與餐敘兩個環節。

在特首致辭環節中,李家超送給了列席的香港青年們充滿希望的寄語,他表示,在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在座各位年輕、有擔當的香港學生,在香港未來的發展中,都將成為重要的力量,絕對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北京當好香港的宣傳大使。他鼓勵香港學生在內地繼續積極學習,將來發揮所長,像今天活動的主題一樣,肩負共創未來的使命,貢獻社會所需,並為國家、為香港實現新飛躍。

港生發言環節由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博士生周德誌、北京中醫藥大學的碩士生王凱琳,以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博士生劉濤為代表,向特首匯報在京香港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他們經歷豐富,個人成就突出,令筆者回想起了在京十年的求學歷程,在來到北京後,政府各相關部門,學校與各個協會都給了筆者莫大支持,幫助筆者在學業、生活等各方面解決實際困難、滿足發展需求。筆者也在各種實踐實習、參訪座談活動和與各校師兄師姐交流中感受到北京作為祖國首都和全國政治文化中心的魅力,對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認識更加深刻。

在餐敘環節,筆者有幸獲得了與特首同枱餐敘的機會。特首非常平易近人,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向筆者分享了他對香港青年發展的看法,讓筆者的思緒飛回到千里之外的香港,感受到親人朋友從遠方到來相聚一刻之溫馨。在交流中,筆者作為清華大學香港組組長,向特首匯報了清華香港學生實際行動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相關情況。筆者提到,清華香港學生中有的同學在最危急的關頭走上街頭公開表態支持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有的同學拍攝紀錄片《橋》獻禮回歸25周年,宣傳「一國兩制」故事,有的同學成為選調生扎根寧夏基層,更多的同學選擇融入大灣區就業創業,在前海、南沙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無論在何處工作,作為清華香港學子,他們始終懷揣着愛國愛港的赤子之心,秉持勇擔時代大任的初心使命,堅持「小我」融入「大我」的正向思維讓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香港建設緊密相連。特首李家超對此高度肯定。

特首的肯定讓筆者倍受鼓舞。筆者立志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加明確自己作為在京港生的定位,將個人發展的「小我」融入香港建設和祖國發展的「大我」。不負特首的囑託,繼續做「一國兩制」的忠實繼承者、踐行者、捍衛者。踔厲奮發、砥礪前行,用火熱的青春繪就精彩人生,續寫獅子山下的發展新故事、繁榮新篇章。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清華大學香港研究生組組長、點新聞DotDotNews英文評論員)

更多閱讀:

(多圖)特首的一天:觀升旗禮、與在京港生談心、拜訪中央部委

(有片)李家超:年中檢討「高才通」計劃 或增更多優秀學校

(有片)李家超讚內地港生普通話標準 笑言請中醫生「把把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在京勤學苦練 建設美好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