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特首發帖請教北京美食 「老北京」如數家珍分享寶藏店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6日)一早在北京打卡了一家老字號「增盛魁小吃」,品嘗了糖油餅、豆腐腦,之後又在社交平台上向網民發問「還有什麼北京美食可以推介」。

對此,「老北京」「新北京」們馬上能報出一連串兒的名字:豆汁、炒肝、鹵煮火燒、焦圈……點新聞記者探店老磁器口豆汁店、姚記炒肝等多家京味小吃店,感受歷史悠久、品類繁多、製作精良的京城小吃,亦採訪多位北京市民,聽聽他們對特首的推介和回應吧。

1、豆汁

豆汁是一種歷史悠久、味道獨特的北京小吃。(點新聞記者郭瀚林攝)
早上排隊買豆汁的北京市民。(點新聞記者孫志攝)

北京人愛喝豆汁,並把喝豆汁當成是一種享受。如果是頭一次喝豆汁,猶如泔水般的氣味使人難以下嚥,但若能捏着鼻子喝兩次,感受就大不同了。豆汁是製作綠豆澱粉或粉絲的下腳料,發酵後的豆汁須用大砂鍋先加水燒開,兌進發酵的豆汁再燒開,再用小火保溫,隨吃隨盛。記者來到北京老磁器口豆汁店,據店員告訴記者,幾乎所有光顧的顧客都會買上一碗品嘗。

「老磁器口豆汁店」地址:天壇北門對面

豆汁價格(碗):3元人民幣

2、炒肝

新鮮出鍋的炒肝和肉包。(點新聞記者孫志攝)

北京炒肝是一道著名的傳統小吃,由豬大腸,豬肝等製作而成。說是「炒」,其實是一碗勾芡的濃稠羹湯,因此老北京人習慣遛着碗邊兒喝炒肝。

午餐時間的姚記炒肝生意火爆。(點新聞記者郭瀚林攝)

據記載,炒肝是由開業於清同治年間的「會仙居」發明的,是在原來售賣的「白湯雜碎」基礎上,去掉心和肺並勾了芡,從而形成流傳炒肝。如今的姚記炒肝是京城名吃,在北京有個說法「要想吃炒肝,鼓樓一拐彎!」說的就是這家店,位置就在鼓樓的東側。經年不衰的打卡鼓樓成為外地遊客的必選項,順便品嘗姚記炒肝亦成為多數遊客的選擇。

「姚記炒肝」地址:東城區鼓樓東大街311號

炒肝價格(碗):小碗14元人民幣,大碗18元人民幣

3、鹵煮火燒

老北京傳統小吃鹵煮。(點新聞記者孫志攝)

鹵煮火燒是將火燒和燉好的豬腸和豬肺放在一起煮,輔之以炸豆腐片、滷汁,加蒜汁、醬豆腐汁、香菜等輔料,使火燒透而不黏,肉爛而不糟,頗受人們的喜愛。最初的鹵煮出自於宮廷的「蘇造肉」,因為用五花肉煮製而價格昂貴,普通人吃不起,所以民間就用豬頭肉和豬下水代替,經過民間烹飪高手的傳播,久而久之,造就了鹵煮火燒。

「門框胡同百年鹵煮」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安門大街18號1層1號

鹵煮火燒價格(碗):25元人民幣

4、爆肚

北京人享用爆肚時習慣蘸麻汁。(點新聞記者郭瀚林攝)

以牛肚為原料的菜品。北京最出名的爆肚有滿、張、馮、王等幾家,可用牛肚或者羊肚。一般羊肚分為:散丹、肚仁、肚領、蘑菇和蘑菇尖,牛肚分為:百葉、肚仁和肚領。吃爆肚應該吃的就是個脆勁兒,嚼在嘴裏咯吱咯吱響,口有清香。北京人吃爆肚,通常就着羊雜湯和燒餅一起吃。

「爆肚滿」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內北小街105號

爆肚價格(盤): 牛肚45元人民幣,羊肚39元人民幣

5、門釘肉餅

大餡多汁的門釘肉餅。(點新聞記者孫志攝)

門釘肉餅最早出自清朝御膳房。傳說當年御膳房為慈禧太后精心創製了一道肉餅點心,老佛爺垂問點心何名,御廚想起宮門上金光閃閃的釘帽,便答道:「門釘肉餅。」門釘肉餅是用牛油做的,油水大,而牛油容易凝固,所以最好趁熱吃,這樣口感才好。

「尹記門釘肉餅」地址:北京東城區法華南里34號樓

門釘肉餅價格(個):8元人民幣

6、焦圈

焦圈色澤深黃,形如手鐲,風味獨特。(新華社資料圖)

一種老北京傳統特色小吃,其色澤深黃,形如手鐲,焦香酥脆,風味獨特。老北京居民吃燒餅,常愛夾焦圈,喝豆汁也必配焦圈。炸好後可貯存十天半月,質不變,脆如初,酥脆不皮,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焦圈價格(個):1.5元人民幣

糖捲果是另一種極具老北京特色的傳統小吃。(點新聞記者孫志攝)

(點新聞記者孫志 郭瀚林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

(多圖)李家超在京貼地深度遊 一文睇佢去邊打卡

(有片)李家超點讚北京老字號 點新聞回訪探店

逛胡同進菜市場 李家超體驗北京市井生活

去老胡同吃早點 李家超:大家有什麼北京美食推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特首發帖請教北京美食 「老北京」如數家珍分享寶藏店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