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有中央堅定支持 香港國際中心地位勢更穩固

文/陳術

今日(13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為香港市民,綜觀整個兩會,總是感到中央對香港有滿滿的關懷,我們須貫徹好二十大以及兩會精神,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今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亦表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而且得到加強和鞏固。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仍然享譽全球。

對於香港的問題、前路,中央總是掌握得非常透徹,李強今日就提到,這幾年受各種因素影響,香港、澳門在發展當中遇到一些困難,但這是暫時的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港澳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事實上,回望過去幾年,香港確實歷盡風雨、幾經動盪,全賴中央出手,把香港由水深火熱拯救過來,香港今日才得以踏進由治及興的階段。

有了穩定的局面,絕不等於香港包括我們已經「無事可幹」。因為在國家支持下,香港未來大有可為,我們要積極奮進,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從「保住基本盤」的層面看,我們要保住、鞏固及加強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的地位;從更積極的層面看,我們還要發展「八大中心」,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唯有鞏固優勢,奮發前進,香港才能在新局面下,取得更輝煌的成就,並且以己所長,貢獻祖國。

日前,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對港澳委員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排解民生憂難」。其實,在穩定、由治及興的新局面,香港要發展,但亦不能忘記香港社會的民生憂難,亦唯有如此,香港各界包括基層才能享受到發展經濟的成果,共同邁向富裕而穩定的生活。

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要只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在未來日子,我們要為香港努力,亦要為國家的強國建設奮進,為國家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相關閱讀:

90分鐘10個問題 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圖集|新總理 新風采

特寫|新總理「表情包」 見證「力量感」

李強: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未變 且得到加強鞏固

一圖|黨和國家機構領導成員全名單來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有中央堅定支持 香港國際中心地位勢更穩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