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多圖)港媒高層團|考察深港協同創新中心 兩地園區跨境接壤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考察。(點新聞記者黃洋港攝)

站在40多層樓高的深圳協同創新中心玻璃牆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風景盡收眼底。25日上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考察。

透過玻璃幕牆,參訪團成員能看到緩緩流過香港和深圳之間的深圳河。(點新聞記者黃洋港攝)

透過玻璃幕牆,參訪團成員能看到緩緩流過香港和深圳之間的深圳河。河畔一側布滿農田的是香港新界,另一側是高樓林立的深圳河套片區,一河兩岸的景色差異給觀者帶來奇特的錯位感。有參訪團成員感慨,廣東高質量發展不斷在加速,香港也應該趕緊動起來。而深圳相關部門負責人則在現場介紹稱,隨着交通配套完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香港科學園、深圳的光明科學城將能形成半小時的科研圈。此外,未來河套合作區還可能容納1500名港青創業。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考察。(點新聞記者黃洋港攝)

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黃偉在現場為參訪團介紹,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接壤處,具有區位、制度、空間載體獨特等優勢,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也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平台。

深圳相關部門負責人在現場介紹稱,隨着交通配套完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香港科學園、深圳的光明科學城將能形成半小時的科研圈。(點新聞記者黃洋港攝)

記者了解到,深港兩地就協同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了聯合專責小組,負責兩地在合作區建設上的協調溝通。深港雙方「一區兩園」合作安排正式簽訂,內地首個深港聯合辦公室投入使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2萬平方米空間迅速落實,聯手招才引智、深港協同評審、協同孵化快速推進。深港聯合5G路演成功舉辦。

黃偉介紹,深圳園區的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日趨活躍,現有5家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未來可容納約1500名香港創新創業青年,河套合作區將能成為深港科技合作的沃土。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考察。(點新聞記者黃洋港攝)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區位優勢十分明顯,在跨境合作方面也有獨特優勢。」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王浚現場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深圳園區總佔地是3.02平方公里,與港方園區只有一河之隔,跨境接壤,可說是深港之間科技創新合作最直接對接的一個點。

王浚稱,目前園區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已有4條地鐵在園區內通車,還有2條在建,未來還規劃有4條城際鐵路通過該區域並將在區域內設有站點。「通過這些基礎設施的互聯,園區將和香港科學園,還有深圳的光明科學城,形成半小時的科研圈,跟廣州、東莞、惠州等優勢產業資源集聚的城市形成一小時的產業圈。」王浚表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具備了集聚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產業資源,也匯聚了全球的高端科技創新資源要素,聯動了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獨特優勢。

王浚還表示,深港雙方現在正在加快推進河套深港合作園和科技合作區的建設,包括成立了聯合專責小組和聯合工作專班機制,近年來已經陸續落地了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量子中心、大灣區數據研究院、深圳數據交易所,以及國家藥監局布局了藥品和醫療器械「雙中心」等一系列的重點機構。

河畔一側布滿農田的是香港新界,另一側是高樓林立的深圳河套片區。(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23日到25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東進行考察。此次參訪團規格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成員由本港18家主流媒體高層組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顧問。

參訪團圍繞「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的主題,先後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地官方均予以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參訪團還將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點新聞記者盧靜怡、黃寶儀、李望賢、李薇 深圳報道)

點此查看「港媒高層團灣區行」專題

更多報道:

(多圖)港媒高層團|訪深比亞迪「試車」 讚國產製造力非凡

港媒高層團|黃坤明深情講述港澳同胞貢獻 冀媒體為青年發展搭台搭梯

(有片)黃坤明在廣州會見港媒高層灣區參訪團

(多圖)港媒高層團訪粵 兩地「雙向奔赴」加速升溫

(有片)港媒高層團|實地走訪灣區收穫豐富 蔡晉:作為港媒有責任講好灣區故事

港媒高層團|以帆船為紐帶 粵港青少年加強交流締結友誼

港媒高層團|港青公務員扎根南沙3年 助港企人才落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多圖)港媒高層團|考察深港協同創新中心 兩地園區跨境接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