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預算案再派錢港漂亦有份 重啟投資移民「搶人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考慮當前經濟、社會民生及政府財政狀況後,今年會再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以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今年4月發放首期3000元消費券,年中發放第二期2000元消費券。另外,和去年的安排一樣,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和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會獲發總額的一半,也就是港漂可以拿到2500元消費券。

除了派發消費券,財政預算案還公布了減免稅額以及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減免2024年DSE考生考試費這些惠民措施。陳茂波公布,為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寬減2022/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6000元,全港190萬名納稅人受惠;繼續發放電費補貼及交通補貼;預算案還建議由2023/24課稅年度起,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12萬元增至13萬元。同時,特區政府還會為參加2024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為家長們又省下了一筆錢。

財政預算案除了給本港市民帶來好消息,同時也有給旅客帶來好消息。陳茂波指出,特區政府會預留1億元爭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極具旅遊宣傳效果的大型盛事來港舉行,旅發局亦將動用超過2.5億元繼續舉辦及協助推廣大型旅遊盛事,旅發局亦會向100萬名訪港旅客發放「香港有禮」消費美食禮遇。此外,香港即將啟動以市民為對象的「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活動,聚焦美食體驗、愉快遊樂、文青創作等活動,讓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樂選擇,也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

除了各種重磅活動,曾經備受矚目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俗稱投資移民計劃),也將重啟。財政預算案公布,會引入新的投資移民計劃,申請人要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消息人士稱,這次政府決定重啟計劃,預計初步傾向投放資產的門檻會比當年的計劃高。陳茂波表示,這項新的計劃,是為了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下午在記者會回應點新聞記者提問時證實,投資移民計劃的投資金額相較之前(1000萬元)會以倍數增加,政府下一步將計劃具體細節。

其實,招攬人才的措施,除了預算案提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還有早前公布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最近賀建奎獲批「高才通」的消息引起社會關注。之前由於「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被判入獄三年的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申請了「高才通」獲批,有人質疑申請「高才通」時,不需要申報刑事定罪紀錄,可能會出現漏洞。特區政府即時調整申請流程,由今日起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審批中的申請亦要補交相關資料。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賀建奎的進入許可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這次入境處的快速應對,及時補上該計劃可能出現的漏洞,讓許多市民紛紛點讚。

從今天的財政預算案,以及之前公布的各項措施,我們看到特區政府拚經濟、搶人才的魄力,同時也感受到特區政府心繫民眾的心,期待這些措施都能落到實處,讓市民收益,令香港再次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彩。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相關報道:

(有片)預算案|續派5000元消費券 非永居可領一半

一圖|預算案派糖措施出爐!即睇你有冇份

(有片)香港推新版投資移民計劃 不包括物業投資

一圖速覽財政預算案要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預算案再派錢港漂亦有份 重啟投資移民「搶人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