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製造業 | 面對1月PMI重返擴張區 能否充分樂觀?

2月的第一天(1日),經濟界迎來了一個重磅數據:在剛過去的2023年一月份,衡量製造業的體檢表「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縮寫:PMI)高出上月3.1個百分點,達到50.1%,重返擴張區間。政策支持力度加碼及疫後生活生產活動恢復被認為是增長的主要原因。「立國之本」的製造業代表中國經濟的景氣水平,那麼民間製造業工廠的真實反應究竟如何呢?點新聞記者採訪深圳市幾家老牌製造企業,探究PMI指數在市場上的真實體現,并結合專家分析,帶您感受此次PMI指數上漲的實際情形。

訂單輕微上漲 整體需求仍淡

製造業PMI五大分類指數均上揚,其中,新訂單重返榮枯線之上的50.9,較前值升7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回升。深圳市某電子工廠負責人張先生向點新聞記者表示,今年1月份的內貿以及出口訂單的確比12月份有輕微上漲。他發現,農曆新年之前的節點歷來是訂單較為充裕的時期,比如一些商超類的客戶為了迎接新年期間的客流量而提前備貨。但和往年相同節點相比,過去一個月訂單增加的情形並不明顯。

有專家分析指,當前經濟運行呈現明顯趨穩回升態勢,但這種回升是在經濟增速連續放緩基礎上實現的回升,指數水平依然偏低,僅略高於50%,回升勢頭仍需進一步鞏固。雖然企業接單回升,但整體來看市場需求仍然不足。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達53.2%,連續7個月超過50%,顯示企業對市場需求不足的感受比較強烈。

中國製造業久盛不衰,長期佔據經濟主導地位。(新華社資料圖)

勞動力更加充足 供應商配貨快

PMI指數中的生產指數、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及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的升幅介乎2.5至7.5個百分點,但指數仍低於榮枯線。有企業負責人表示,就工人招聘而言,1月份市場上的工人供應十分充足,供應商配送速度也較為良好。

製造業修復後勁可期 看好三月勢頭

雖然1月份訂單漲幅有限,但企業主們普遍看好第一季度末——3月份左右的需求勁頭,稱防疫放寬帶來的需求利好或許要經歷一定的緩衝周期才會集中顯現。「春節後開工、復工情況較往年都有所加快,所以堅定看好行業恢復以及中國經濟的前景」。更便利的是,社會面不再處處要求核酸、不必擔心突然被隔離滯留,出差、參展以及司機送貨,不再有後顧之憂。

PMI重返擴張區間的上揚勢頭固然體現了中國經濟冬去春來的前景希望,但對於中小企業來說,目前的業務增量並不明顯。待春暖花開的三月之時,第一季度的復甦情形將更值得行業期待。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領先指標中一項重要數據,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方面的狀況,是國際上通行的總體經濟監測指標體系之一。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報道:

1月份內地PMI三大指數回升 經濟景氣水平強勁

疫情持續衝擊經濟 內地12月製造業PMI創年內低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製造業 | 面對1月PMI重返擴張區 能否充分樂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