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月份內地PMI三大指數回升 經濟景氣水平強勁

1月份內地PMI三大指數回升。(點新聞資料圖)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内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1%、54.4%和52.9%,分別比上月高出3.1個、12.8個和10.3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表明内地經濟景氣水平明顯回升。

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醫藥、通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9個行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製造業產需增長明顯,兩個指數均升至65%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上升12.8個百分點。接觸型服務業呈現全面恢復態勢,且恢復力度十分明顯。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上月24個百分點以上,重返擴張區間,表明居民消費意願明顯增強,市場活躍度回升。

專家認為,内地市場需求恢復的穩定性仍有待觀察,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仍在50%以上。總的來看,一是企業預期在轉好,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重回60%以上;二是春節後企業的復工復產具備連續性,有利於生產相關服務業持續恢復;三是基建投資活動有望在節後加快釋放,在相關政策扶持下,房地產投資相關活動有望大幅改善;四是消費回歸常態化是大概率事件,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將持續顯現。

相關報道

去年12月PMI錄49.6跌幅收窄 營商信心升至8個月高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月份內地PMI三大指數回升 經濟景氣水平強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