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 台胞籲民進黨當局徹底取消限制

由金門出發的「金瑞龍」客輪駛入廈門五通客運碼頭水域。(新華社圖)

中斷近3年的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昨日(7日)正式復航。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由金門出發載有25名旅客的「金瑞龍」客輪停靠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中午12時30分許搭載65名旅客返回金門,順利完成復航首個往返航班。福州往返馬祖航線將於今日(8日)起復航。

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暫停「小三通」海上客運直航。近3年來,面對廣大台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持續呼籲和要求,民進黨當局一再製造藉口拖延,遭到強烈批評。迫於輿論壓力,台行政管理機構近期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允許以專案方式申請航班,但限定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周至多2班,且僅限金門、馬祖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實施時間為1月7日至2月6日。此專案被台灣輿論批評為「只做半套」,對在大陸的廣大台商台生助益甚微。

7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前往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對搭乘首班客輪來廈的台胞表示歡迎,向返鄉過年的台胞表達新春祝福。

龍明彪表示,「小三通」中斷3年,給台灣同胞特別是金門鄉親帶來很大不便。今天,「小三通」復航邁出了一小步,但與廣大台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廣大台商台胞強烈希望通過「小三通」這一途徑便捷往返兩岸,尤其新春將至,很多台胞台商希望通過「小三通」返鄉過年,和家人團圓。民意不可違。希望各界不斷呼籲、繼續努力,共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新的一年,我們將一如既往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本着「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乘客準備登船。(新華社圖)

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表示,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福建省將為全面開放「小三通」、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繼續作出積極努力,攜手廣大台胞共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感謝各方面的協助,讓我們有幸見證『小三通』停航近3年後復航的重要時刻。」搭首班客輪來廈迎接返金鄉親的金門縣縣長陳福海說,「小三通」對金門意義重大,通過這一重要渠道,金門把大陸和台灣聯繫在一起。金門縣將繼續努力推動實現「小三通」常態化運行。

一同來廈的金門籍民意代表陳玉珍表示,感謝福建向金門供水,解決金門長期缺水難題,讓兩岸共飲一江水。「小三通」復航,重新建起兩岸溝通橋樑。希望未來兩岸越走越親,共同暢飲和平之酒。

據了解,「小三通」客運航線2001年1月2日通航以來,截至2020年2月9日共運載旅客2208.12萬人次。為確保此次「小三通」客運航線順利復航,福建省和廈門市有關方面本着「安全、便利、高效、關懷」的原則,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復航前對相關設施和船舶進行定期安全檢查,評估航線安全情況,清理航道,通關查驗部門優化措施、規範流程,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為回鄉過年鄉親提供暖心服務。

對於「小三通」復航,多位受訪台胞表示欣慰,但對於民進黨當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將大多數台胞排除在外,他們深感不滿,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復全面正常通航。

「終於不用再周折輾轉回家,我心情很好。」金門鄉親許凱翔說,「小三通」停航期間,他只能先到台灣島內再回金門,造成時間、金錢上的無謂浪費。

廈門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說,在民進黨當局限制下,家在台灣島內的台胞無法通過「小三通」到金門中轉返鄉,不得不選擇價格更高、耗時更長的其他方式回台,由於機票「一票難求」,很多台胞可能錯過春節與家人團圓的機會。

「我身邊有許多台胞因非金門、馬祖戶籍,無法通過『小三通』返台。很多人3年沒能回台。為什麼還要製造障礙,剝奪我們回家的權利?不要再操弄政治,不要再損害民生,否則只會更遭民意唾棄。」在廈門工作的台灣青年刁威淇說,民進黨當局應盡快取消限制,恢復兩岸更多直航航點,便利台胞回鄉,讓兩岸民眾交流往來恢復正常。

相關報道:

內地飛港澳台春運航班逾1.3萬班 腊月27至29現訂票高峰

一圖|台當局反民主 炮製「九不得」禁在台港人遊行受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 台胞籲民進黨當局徹底取消限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