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台當局反民主 炮製「九不得」禁在台港人遊行受訪

台灣當局「移民部門」1月3日發布「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列出九項港澳居民不得從事的活動,當中包括不得參加遊行、抗爭等政治性質公眾活動以及不得接受媒體邀請發表意見等。雖然相關公告已撤回,但仍引起巨大爭議和強烈批評。本港多名立法會議員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針對港澳居民的所謂「九不得」政策,不僅是歧視港澳居民,也是在「台獨」死路上越走越遠,是反民主、反自由。已移居台灣的港人痛斥蔡英文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煽動港人遊行抗爭,但如今卻禁止港人在台灣遊行抗爭,批評民進黨當局「過河拆橋」、搞「假民主」。

據台媒報道,台當局「移民部門」3日刊發「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停留線上申請入出境許可證送件須知」的公告欄,列出九項港澳居民不得從事的活動:不得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或助選活動,如上台發言、隨車遊行;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如:遊行、抗爭、演說、發放傳單;不得進入軍事防衛地區;不得進入「國家實驗室」、生物科技、研發或其他重要單位;不得至各軍事基地、要塞堡壘窺視、拍照或攝影;不得從事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或危害社會秩序之行為,如賣淫、買春、賭博、買賣毒品;不得未經許可從事工作,如:短期契約工、模特兒走秀;不得接受媒體邀請,上電視(廣播)節目發表意見,如:CALL IN節目;不得違反其他法令有明確規範之行為,如「刑法」、「安全法」等。

相關公告未寫明「港澳居民」定義,未知是僅限於在台「停留」的入境人士,還是包括在台灣持有居留身份的港澳人士。據說,島內以往曾制訂類似的清單,但主要是針對來自大陸的觀光客。

對於相關公告引起強烈批評,台當局陸委會聲稱,港澳居民來台須遵守台灣法律規範,「據了解,『移民署』已移除該公告頁面,至未來有無臚列不得從事非法活動,以供港澳居民參考,尚在討論中」。

港議員:把港人當監犯

對於台當局出台針對港澳居民的所謂「九不得」政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不少台灣政客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聲援暴徒,卻對隨後打算前往台灣發展的港人進行諸多限制,甚至不提供基本保障,如今又出台所謂的「九不得」政策,是將港人視為「炮灰」,為達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擇手段。香港市民的言行在一個標榜「言論自由」的地區受到限制,而在香港,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由此可見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及愛護。他希望香港市民擦亮雙眼,避免被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不斷限制台灣民眾言論自由,受到各界嚴厲批評。圖為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批評民進黨當局破壞民主自由。(大公報製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台當局的做法反民主、反自由,特別是對港澳遊客到訪當地,竟限制他們接受媒體採訪,可說是開創了「世界紀錄」,使人大吃一驚。梁熙對於台當局短時間內就撤回相關公告,並不感到奇怪,反映了這個措施引起公憤、不得民心,也必引來各界的譴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對台當局的「九不得」政策表示非常愕然。他指出,台灣人、香港人、澳門人以及祖國大陸人民都是中國人,台當局炮製「九不得」,不僅不把我們當一家人,還要很敵視,將自由的範圍收到這麼窄,好像香港人去台灣就是做間諜,把香港人當監犯而非遊客。

港生:看清民進黨真面目

台灣政治大學港生楊桉逸(化名)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說好的「民主、人權」呢?說好的「言論自由」呢?相關公告概念模糊不清,「港澳居民」的定義如果不僅針對在台短暫停留的港人,也包括在台持有居留身份的港人,那麼很多赴台的港人就會失去集會自由與言論自由的權利。

楊桉逸表示,台當局口口聲聲說尊重「言論自由」,竟然炮製「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必重創台灣形象。

港法律界:台限制措施無法理依據

香港本地法律專業人士認為,台灣當局針對港澳居民炮製所謂「九不得」的做法欠缺法律基礎,更不符合保障人權的標準。相比較而言,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了香港居民的人權自由和合法權益,對有關權利的保障符合國際標準。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台灣當局炮製的「九不得」措施引起坊間批評後又趕忙將公告「下架」,是「作賊心虛」的可恥行為。台當局顯然是發現有關行為欠缺法律基礎、事實、理據支持,更不符合人權的普遍標準,便「心虛理虧」地馬上把相關公告下架。相較台灣,香港對有關權利的保障符合國際標準,舉世聞名,彰顯法治公義。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律師陳子遷表示,台灣當局的做法沒有道理,允許港澳居民入境後,又侵犯港澳居民的基本人權,其做法不符合保護人權的普遍標準。

此外,早年從香港嫁到台灣的趙女士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的所作所為是把港澳居民當作「二等公民」。民進黨當局只是針對港澳居民,其他地區人士則不受此限制,根本就是歧視港澳居民。

(來源:大公報 記者:龔學鳴、蘇榕蓉、蔣煌基)

相關閱讀:

來論|香港「黃絲」受到民進黨「震撼教育」

台當局頒令禁在台港澳居民遊行及受訪 文件已下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台當局反民主 炮製「九不得」禁在台港人遊行受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