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律師公會尊重人大釋法 杜淦堃:最能夠維持「一國兩制」原則方法

杜淦堃表示,尊重人大常委會今次的釋法安排。(點新聞資料圖)

中央人民政府應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及第四十七條作出解釋。香港大律師公會今日(31日)發表聲明,期望行政長官及國安委行使權力時,亦會促進公眾對基本法載有有關法治、司法獨立及保障人權的信心,令香港國安法繼續在「一國兩制」下,獨有的法律制度中運作。

公會稱,人大常委會在釋法中清楚表明,行政長官及國安委獲賦權,在有需要時因應特定情況,在香港司法管轄範圍內落實執行國安法,而其相關權力行使,對被告獲得法律代表、得到公平審訊,以及審訊公正的觀感均至為重要,這些因素更是香港法治及司法公正屢獲認可的基石。

對於行政長官表示正積極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以處理國安法案件中的法律代表事宜,公會同意透過本地修例,來處理在香港法院的法律代表事宜,公會將會就有關修訂建議提出意見。公會亦確信香港的法院,會一如以往履行職責,按照基本法中訂明的原則,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審理國安法的案件。

另外,公會主席杜淦堃表示,尊重人大常委會今次的釋法安排,雖然過去幾個星期,本港法律界有部分律師也擔心釋法的範圍,比之前特首提請的更闊,例如會審視本地律師,在國安法案件中可否代表某些被告人,但現在由釋法內容看來,相信全國人大常委已經採用了一個最能夠維持「一國兩制」原則的方法,處理釋法問題。

相關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國安法的解釋

全文來啦!人大就國安法第14條和第47條的解釋

李家超:歡迎人大釋法 國安委及特區政府將全力落實責任

點論|人大釋法 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機制

專訪 | 黎智英聘外籍律師引發軒然大波 人大緣何釋法?如何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律師公會尊重人大釋法 杜淦堃:最能夠維持「一國兩制」原則方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