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黎智英案押下周二提訊 張國鈞:人大釋法促法制健康發展

張國鈞表示,透過人大釋法解決問題,是對法制發展最健康的做法。(點新聞資料圖)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辯護,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法院日前批准案件押後至12月13日再提訊。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10日)在一節目上強調,釋法是「一國兩制」法律制度有機組成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解釋權,若法律出現不準確、或不清晰的地方時,透過人大釋法解決問題,是對法制發展最健康的做法。

張國鈞表示,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是憲制秩序重要組成部分,當遇到一些無法解決、或者出現錯誤理解的情況時,人大常委會需要作出釋法決定。

對於支聯會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不設陪審團,張國鈞指出,法例賦權律政司司長發出證書指示案件不設陪審團,理由包括涉外因素、國家安全及陪審團安危等,強調這並非香港獨有,不少普通法地區的國安法或涉敏感內容的案件也有類似機制。

針對本港法律界人才外流問題,張國鈞提到,1997年至今,香港註冊律師數目穩步上升,沒有明顯流失,律政司會繼續鞏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他將統籌成立大灣區專責小組,目前已找來大律師、律師、研究大灣區法制接軌的學者及商界人士等擔任成員,料明年1月正式成立專責小組。

相關報道:

黎智英案倘無本地律師接手 可移送內地審理

國家憲法日|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有充分法律基礎

譚耀宗:提請人大釋法不算複雜 料有足夠時間處理

譚惠珠:特首及法庭各司其職 人大釋法非針對任何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黎智英案押下周二提訊 張國鈞:人大釋法促法制健康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