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譚惠珠:特首及法庭各司其職 人大釋法非針對任何人

譚惠珠指出,特首及法庭各司其職,沒有哪一個針對另一個的問題。(點新聞資料圖)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辯護。特首李家超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作出解釋,釐清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3日)表示,今次法庭裁決是跟普通法制度去做,無可詬病。

譚惠珠指出,行政長官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職權是要確保國安法有效執行及推動國安法有效執行的機制與政策,因此特首提請人大釋法屬履行職責。特首及法庭各司其職,沒有哪一個針對另一個的問題。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對於某些法律領域有專長或資深大律師不足夠的情況,香港有特別規定,容許法院在個別案件批准在港沒有執業資格的英國大律師,來港參與案件訴訟,這屬於特殊安排,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現時法律執業者條例有明文規定,香港國安法已生效,如何作出配合是需要處理的問題。

相關報道:

黎智英准聘英御狀 各界冀人大釋法糾錯

終院拒絕律政司就黎智英聘英御狀上訴許可申請

李家超:針對黎智英准聘英御狀 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譚惠珠:特首及法庭各司其職 人大釋法非針對任何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