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黎智英的黑心與壹傳媒的黑史

文/黎岩

反中亂港「悍將」黎智英涉嫌勾結外部勢力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就在黎智英大玩司法程序,藉尋求外籍律師參與司法過程之際,壹傳媒高層張劍虹及《蘋果日報》5名前編採高層,被指與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6被告昨日被押送到高等法院,6名心知肚明的被告全部承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值得注意的是,案中最主要的被告之一、《蘋果日報》前社長張劍虹、在黎案將會轉作控方證人,並會指證黎智英。控方在是案中披露的壹傳媒黑歷史更是觸目驚心,在在揭示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反中亂港的黑心黑肝。

其實,黎智英早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期已表明其反中亂港、顛覆政權的邪惡之心。在2019年3月,社會討論《逃犯條例》修訂時,毒果即開始發放多篇煽動性文章;2020年,更藉疫情散播反政府言論;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形容是「惡法」,更加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地煽惑鼓吹繼續對抗。6名被告亦步亦趨,緊緊跟隨黎智英的頻密指示,在《蘋果日報》加入英文版內容,放肆煽惑外國勢力對香港特區及中國實施制裁。

不知是年過七旬的黎智英深知罪孽深重,或將終老赤柱監房,因而對屬下的格外關照,還是本就各懷鬼胎、貌合神離的各被告懾於法律威權,本案被告中會有3人在黎智英的審訊中作供,除了張劍虹,亦包括陳沛敏。此外,控方在早前聆訊中已透露,前營運總裁周達權會作供。若果能夠由黎智英的心腹當庭指證黎智英,相信能夠令黎案更早結案,以便讓黎智英更早受到法律懲處。

眾所周知,2019年3月,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蘋果》發布至少11則煽動內容,意圖製造針對中央、香港的煽動輿論,及鼓吹公眾參與示威活動;儘管港府其後宣布暫緩修例,《蘋果》仍發布至少34則煽惑性內容的文章,意圖(a)藉修例事件,製造反政權、法律及公眾秩序的煽動言論;(b)鼓吹公眾參與示威活動;(c)宣揚對警務人員的仇恨;及(d)提倡持續以「攬炒」方式反抗政權。

及至2020年1月,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但《蘋果》持續非法地發布各種煽動言論,意圖藉疫情,製造反政權、法律及公眾秩序的煽動言論;甚或煽惑暴力,鼓吹公眾延續暴力騷亂。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6被告持續串謀發布內容,煽惑公眾持續反抗,鼓動外國制裁;又以「惡法生效 兩制蓋棺 泛民7.1繼續抗爭 為自由抗爭」的文章和隨報附送的海報,煽惑市民前年七一上街示威,請求外國勢力對中國或香港實施制裁。

2020年5月,控方列舉至少7則內容提倡「攬炒」,包括黎本人撰寫的文章。在國安法實施前,蘋果亦報道了不少有關黎出席活動尋求外部勢力協助,包括黎在2019年7月8日與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會面;2019年10月美國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黎與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等組織,向美國參議員爭取支持香港示威的片段;及2019年10月黎在與李柱銘出席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主辦的演講後,指請求中方以人道解決香港問題,是中美貿易戰一項重要考量。而6名負責蘋果日報編採運作及撰文的被告,亦一直有跟隨黎的指示出版相關內容。

在國安法實施之後,據不完全統計,《蘋果日報》連篇累牘地刊發了約80篇文章,包括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部份內容甚至在黎智英被捕後發表。而黎智英2020年12月起被還柙,張劍虹、陳沛敏和羅偉光繼續主導《蘋果日報》反中亂港基調。黎智英在2020年5月,開設個人Twitter帳戶,他在Twitter上持續地轉發《蘋果》發布的煽惑文章,亦會於平台上與美英日台多國反華政客勾肩搭背互動謀劃。

控方在案情中形容黎智英是案中主腦是心臟是靈魂,黎除了是公司的大股東,甚至不惜借貸讓公司運作外,亦會主持「飯盒會」,洗腦也好,唆使也罷,與主要編採人員,包括張劍虹、陳沛敏、林文宗、楊清奇及羅偉光等人密謀煽惑、精心策劃反中亂港腔調措辭路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壹傳媒旗下所有反中亂港的犯罪黑作,無一不是出自黎智英的黑手黑心。黎智英在勾結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邪路上如此執著瘋狂,幾乎到了喪心病狂的程度。在黎智英的淫威裹挾下,整個壹傳媒集團幾乎成了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大集結大串謀的大本營。當然,對於壹傳媒各被告,絕不能僅僅因為是受到黑主黎智英的裹挾,就可以免於法律的審判與懲處,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等反中亂港媒體相繼凋零,香港社會已漸漸恢復風清氣正的和諧局面。再回首往事,尤其是壹傳媒及黎智英觸目驚心的反中亂港黑史,更覺國安法彌足珍貴生逢其時。不論黎智英蓄意借司法程序如何拖延官司審理,亦不論壹傳媒各被告如何「棄暗投明」指證黑主黎智英,法律始終將會彰顯伸張正義,黎智英等將面對的,只能是遲來的正義審判。

相關閱讀:

蘋果六高層認罪 三人將頂證肥黎主導勾外力攬炒

(有片)點聞1分鐘|《蘋果》6前高層認犯國安法 部分人會在黎智英案作證

壹傳媒及蘋果日報6高層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黎智英的黑心與壹傳媒的黑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