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出席特區政府二十大精神分享會 駱惠寧用四個關鍵詞分享學習體會

駱惠寧用「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分享了學習體會。(香港中聯辦圖片)

11月16日,香港特區政府在政府總部舉辦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分享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並作交流分享。在全面介紹二十大主要精神和重大意義的基礎上,駱惠寧用「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分享了學習體會。他強調,面對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的時代背景,香港應增強歷史主動,奮進國家新征程,搶抓香港新機遇,不斷書寫自身發展和貢獻國家的新篇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會議並講話。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以及立法、司法機構代表約120人參加分享會。

駱惠寧介紹了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的主要精神及其重大意義。他指出,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證作用。他指出,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局面的行動指南。他強調,香港地區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最關鍵的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重大要求,堅持學原文悟原理,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在融會貫通、做好工作、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駱惠寧指出,偉大變革鑄就輝煌,也昭示未來。只有深刻領悟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和根本原因,才能更加堅定自信地奮進新征程。在全面回顧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後,他強調,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的。展望未來,我們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重大風險挑戰,更加需要堅強領導核心與科學理論指引。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軌道前行。

駱惠寧強調,使命任務指明前進方向。只有全面把握新征程奮鬥目標和戰略布局,把握其展現的光明前景和必然趨勢,才能增強貫徹落實重大部署的自覺性和有效性。在領學了二十大報告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論斷和部署後,駱惠寧指出,我們擁有科學理論指引,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已探索出一條正確的道路,開創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始終得到人民擁護,這五點讓我們對新征程新使命充滿底氣、充滿信心。他引導大家從實踐和理論中認清歷史大勢,進一步增強對國家發展道路的認同和信心、對「一國兩制」的戰略自信,認真落實二十大對港澳重大部署,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團結帶領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駱惠寧指出,二十大報告強調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面對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的時代背景,只有增強歷史主動,善於把握機遇,才能贏得未來。他引導大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機遇,中國的發展正深刻影響世界格局演變,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只會更凸顯;在融入和服務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把握機遇,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找到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匯合點,香港自身發展與貢獻國家的舞台就會更加寬廣;在國家對港澳重大方針和部署中把握機遇,「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利港惠民政策,有強大祖國做堅強後盾,這是香港令其他同類型經濟體很羨慕的地方,必將持續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發展紅利。他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特區提出的「四點希望」,精心研究發掘機遇、積極行動搶抓機遇、改革創新塑造機遇,不斷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駱惠寧最後強調,二十大報告的標題、主題和結束語都突出了「團結奮鬥」,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的必由之路。他還說到,鬥爭內嵌於團結奮鬥之中,是取得新時代十年成就的重要經驗,也是奪取新征程新勝利的重要法寶。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要不斷增強敢於鬥爭的勇氣和善於鬥爭的本領,迎難而上、破難而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市民根本福祉。

駱惠寧表示,中聯辦將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當好「香港的當家人」和「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與大家一起推動二十大精神特別是對「一國兩制」事業重大部署在港落地見效,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分享會上,駱惠寧向與會人員展示了二十大報告名詞解釋宣傳單張,以及脫貧攻堅成就清單、科技創新成就清單、經濟發展成就清單、近三年中央利港惠民政策清單等,受到大家歡迎。

李家超在會上作了總結分享。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來源:香港中聯辦網站)

相關看點:

海報集|特區政府二十大精神分享會 駱惠寧金句一圖睇

特區政府辦二十大精神分享會 李家超主持駱惠寧作分享發言

動畫|二十大報告不可不看的9個數字

(有片)兩分鐘回顧二十大報告涉港金句

(有片)點觀香港|未來5年香港應在哪些領域發力?二十大報告告訴你

一圖速覽二十大報告重點內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出席特區政府二十大精神分享會 駱惠寧用四個關鍵詞分享學習體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