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丨警惕髖關節痛 一招教你排除隱患

 

髖關節的痛症一般較難發現。(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彭俊耀

筆者讀書年代,香港盛行武打動作電影和電視劇,一代英雄黃飛鴻、陳真、大俠霍元甲可謂如數家珍,對鼎鼎大名的李小龍先生更加係耳熟能詳。當中有提出「腰馬合一」的武術概念,講求「腰」和「腿」在肢體運動時互相配合的重要性。引伸到現代的人體力學,就關係到髖關節和髖屈肌群的運用,筆者今日就同大家分享這個人體最大關節。

運動完後腰部對落肌肉酸痛,到底係那組肌肉和骨骼出現問題?

髖關節由髂骨和骶骨建構了骨盆,連接腰椎和球窩關節組合成可活動的髖關節。關節內有髖屈肌組織負責雙腿動作,當中「腰大肌」結合「腰小肌」和「髂肌」組合成「髂腰肌」,負責整個髖部屈曲的動作,包括抱膝、坐下、踎低、跑步或踩單車等一連串交叉屈曲動作。大家在劇烈運動後,有時候會覺得鼠蹊部肌肉疲倦或疼痛。

由骨盆沿大腿向下連接至膝蓋髕腱是股直肌和縫匠肌,作為股四頭肌之一,是人體最長的肌肉,負責提腿、跨步等動作,是一組明顯而強壯的肌肉。大腿兩側的闊筋膜張肌負責活動時約束肌肉,保持動作的穩定性。尤其當肌肉疲倦時,闊筋膜張肌便會加強收緊去保護大腿肌肉。

除非因意外受傷,髖關節的痛症多數屬於慢性病發,而且比較難發現。「退化性關節炎」係軟骨組織磨蝕令到球窩關節位縮窄,大腿股骨頭生骨刺。痛楚位置可以由鼠蹊部延伸到臂部、膝頭、大腿肌肉。隨着年齡增加,髖部通常於早晚間、轉季雨天時特別疼痛。

其他各類型的關節炎包括由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的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創傷性關節炎等。酗酒、過量使用類固醇就會減少骨頭的血液循環而出現缺血性骨壞死。

強健的髖關節,有助減少腰腿受傷和痛楚

引發髖關節痛症的還有肌肉拉傷、坐骨神經痛、骨折等。肌肉拉傷常見於競技比賽運動員身份上:籃球員、足球員比賽時經常作出急速衝刺、突然轉向、跳躍、提腿跨步等動作,很容易會觸及腹股溝韌帶及髖關節組織受傷。

「FADIR Testing」是一種自我檢查髂腰肌的方法:將身體躺平在地面,以雙手抱單膝,另一隻腳如果不能保持水平貼地(需要微微屈曲),就表示髖關節肌肉過緊,嚴重的可能是「股骨髖臼夾擠症」。坊間有很多室內和水中的鬆馳關節和增強肌肉的運動,篇幅所限往後有機會再談。但由受傷或退化的髖關節肌肉在短時間內是難以自然癒合,如果遇到相關問題還是建議及早尋求治療。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相關報道:

點生活︱「膝頭哥」痛症勿輕視 韌帶受傷難復原

點生活︱「拗柴」分三級 緊記「RICE」口訣減腫脹疼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丨警惕髖關節痛 一招教你排除隱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