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人踩人」慘劇一再發生 專家提醒兩件事千萬不要做!

韓國首爾梨泰院「人踩人」慘劇震驚全球,迄今已造成最少154人死亡,包括4名中國公民。事件引起全球高度關注,也令不少港人回憶起29年前蘭桂坊人踩人釀成21人遇難的慘劇。

1992年12月31日大除夕,蘭桂坊舉辦一個倒數流行音樂會,大批市民及遊客到場狂歡,但最終樂極生悲,發生人踩人慘劇,奪去21人性命、63人受傷。往後多年,每逢萬聖節、聖誕節及除夕元旦,都有大批警察維持秩序,嚴格實施人潮管制,以免慘劇重演。

而今年萬聖節為保障市民及遊人安全,警方由10月28日至31日,在中環蘭桂坊一帶分階段實施人群管理及特別交通安排。

昨晚在蘭桂坊,除了很多年輕人以各式「嘩鬼」打扮到場,亦不乏家長帶孩子來感受氣氛。有帶着小孩子劉女士大讚警察分流做得非常好,指看到梨泰院慘劇,死傷者很多,當地警察人手似乎很少,好危險!

為避免類似悲劇再發生,香港醫護學會執委潘偉剛曾發文警告,如遇上同類事件,有2件事千萬不要做!當陷入人潮時,切勿停下來也不要硬擠,一定要站穩;注意腳下情况避免被絆倒;不要彎腰執拾物品;雙手握拳架在胸前,做防守姿勢;保留一定空間,確保呼吸暢順。

他又提醒,當發生人踩人時,應盡快抓住堅固東西,如扶手,待人群過去後再離開現場;若未能成功,則應順着人潮同步前進,一邊向前進方向側身移動,直至移出人群。若不幸跌倒,切忌仰躺或仰臥在地,應該側身蜷曲、雙手攏貼胸前、十指交叉雙手扣頸、雙臂護頭。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市民被迫減少社交活動,如今慢慢開始解禁,本港接下來也越來越多大型活動讓市民參與,市民壓抑近3年的情緒或一次過釋放,在熱情高漲之下,意外風險也增高,市民要有危機意識,學幾招自救方法。

你對梨泰院慘劇怎麼看?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

相關閱讀:

(有片)點觀香港|「梨泰院」人流密釀悲劇 若陷人潮先要自保

熱點追蹤|梨泰院踩踏事件速寫:心碎憤怒的人們和無力的政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人踩人」慘劇一再發生 專家提醒兩件事千萬不要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