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梨泰院」人流密釀悲劇 若陷人潮先要自保

10月29日,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現場發生大規模踩踏事故,首爾警察廳表示,截至10月30日下午,梨泰院踩踏事故已經造成至少154人遇難。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也確認,有4名中國公民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難,另有2名中國公民受輕傷。

當晚,首爾約10萬人聚集在梨泰院一帶,他們身着角色扮演服裝參加萬聖節狂歡派對。以往,遇萬聖節的周末在梨泰院一帶舉行狂歡派對已成慣例。這次萬聖節派對是韓國政府不再強制要求戶外戴口罩後舉辦的一場大型狂歡活動,因此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參加,人流密度超出預期。

事發之後,韓國總統尹錫悅召開緊急會議,並發表講話,形容事故是「不該發生的慘劇」。而韓國媒體大多聚焦,政府並未有對此次萬聖節活動採取合適的人潮管制。分析認為,韓國的大型公眾活動安全管理方案漏洞明顯,無法管控自發性大型活動的風險。

首爾梨泰院人踩人慘劇震驚全球,事件令不少港人回憶起1993年發生在蘭桂坊的人踩人慘劇,釀成21人死亡。此後,香港就開始在大型節日慶祝時實施嚴格的人潮管制措施,包括封路、只限單向人流,以及騰出突發緊急通道等等。港鐵也是從1993年12月起,每年新年前夕提供通宵服務,避免慘劇再次發生。

昨天是萬聖節前夕的周日,不少港人也都紛紛到蘭桂坊消遣,警方明顯加強了部署並實施了單向人潮管制,港鐵中環站的個別出口一度封閉。不過,記者在蘭桂坊仍然發現了三個風險位。第一個風險位是,路面不平,斜行地下有多處凹陷。第二個風險位是,嬰兒車在斜行路面上,容易溜後。第三個風險位是,路面上的路障,可能會增加被絆倒的風險。

而如果在慶祝時真的陷入人潮,也要切記以下要點,保障自身安全:1.不要停下來,也不要硬擠,要讓自己站穩;2.要注意腳下的障礙物,避免被絆倒;3.無論如何都不要彎下腰來撿東西;4.雙手握拳架在胸前,做好防守姿勢;5.另外要給自己保留一定的空間,確保呼吸暢順。而如果真的發生了人踩人,要盡快抓住堅固的東西,比如扶手;要盡可能靠邊,等到人潮散後離開;如果不幸跌倒,千萬不要仰躺或俯臥在地上,而是要側身蜷曲,雙膝彎曲貼在胸前,十指交叉雙手扣住脖子,並用手臂保護好頭。

新冠疫情持續近三年,現在各地都在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大家壓抑了近三年的情緒需要得到釋放,會有更多人參與大型活動,這也意味着發生意外的風險更高。在社會不斷走向復常之際,政府應該預判活動參加人數並作出相應人手安排;加強實地監察及利用網絡科技監察人流聚集處,一旦有意外及時介入及安排疏散。「湊熱鬧」是人類的天性,但樂極生悲也層出不窮,市民需要有危機意識,盡量避開太多人聚集的活動,或發現人群越來越密集時,及時停止參與且退出。市民更要理解和配合警方的人潮管制措施,此舉不是「刻意刁難」,而是為了保護公眾安全。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梨泰院」人流密釀悲劇 若陷人潮先要自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