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收藏!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的權威解讀來了

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唐方裕,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介紹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

報告從16個方面總結概括了十年來的偉大變革,可謂字字千鈞、擲地有聲,全面展示了新時代偉大變革的壯闊歷程和宏偉氣象。我體會,最具標誌性意義的有6個方面:

一是取得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成果。「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擇,是新時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取得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

二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經過十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錘煉,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得到消除,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更加緊密,黨的面貌和氣象發生深刻變化。

三是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十年來,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舉全國之力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四是維護國家安全能力顯著提高。十年來,我們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有效應對外部勢力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釁破壞,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

五是我國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十年來,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六是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彰顯。十年來,我們以巨大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

二十大報告展開論述了「兩個結合」,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兩個結合」很大地深化了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規律性認識,也是我們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

第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這是我們黨一直強調並堅持的,是中共百年歷史中一條最寶貴的經驗,也是我們黨事業不斷成功的法寶。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脫離中國實際、生搬硬套、照搬外國經驗的教條主義,使我們的事業一度遭受了嚴重的挫折,這也需要我們永遠引以為戒。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強調「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

第二個結合,就是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提出來的,二十大報告又作了深入闡述。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以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使馬克思主義獲得豐富的文化滋養,所以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

這次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明確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進一步凸顯了發展質量的全局和長遠意義。同時,對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主要有:

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充分流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性,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形成內外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是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向創新要動力。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以創新帶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同時,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建立多主體、多層次的創新體系。

三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向改革要活力。用好「關鍵一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激發和保護各方面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着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推動農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五是着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區域重大戰略,使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東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六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單獨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

一是從政治意義上看,這進一步宣示了我們黨矢志不渝推進法治建設的堅定決心,彰顯了我們黨不僅是敢於革命、善於建設、勇於改革的政黨,更是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建設法治的政黨,是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宣言。

二是從理論意義上看,這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依法執政規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人類社會法治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獻。

三是從實踐意義上看,這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將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關於法治建設地位作用、總體要求和重點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作了全面闡述,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強調遵循法治之「綱」,這個「綱」就是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法治建設總體要求;二是強調立好法治之「規」,這個「規」就是報告提出的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三是強調緊扣法治之「重」,這個「重」就是報告提出的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四是強調凸顯法治之「要」,這個「要」就是報告提出的嚴格公正司法;五是強調夯實法治之「基」,這個「基」就是報告提出的加快建設法治社會。

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唐方裕

報告單列一部分,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分量很重的部署,這部分內容的主要特點是「四個突出」。

一是突出黨的自我革命;二是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三是突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四是突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黨的二十大綜合各方面意見,順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願望,對黨章作出適當修改,使修改後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需要把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結合起來學習理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

主要就黨的二十大報告關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談一些理解和認識。

第一,圍繞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政治監督;第二,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第三,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第四,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

更多閱讀:

穆虹: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國家首要任務

中央政策研究室:二十大報告充分發揚民主 徵求意見達850餘萬條

中央政策研究室:過去十年中國出現六大標誌性偉大變革

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中國不輸入別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藏!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的權威解讀來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