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中國不輸入別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

孫業禮指出,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徵。(點新聞記者攝)

中共中央今日(24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解讀中共二十大報告。有外國記者提問,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是否有意將發展模式出口到國外?對此,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回應說,中國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不輸入別國模式,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模式強加給中國;我們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

孫業禮指出,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徵。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十四億多人口的規模,資源環境條件約束很大,這是中國突出的國情,這也決定了中國的現代化不能照搬外國模式,發展途徑與推進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點。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國的現代化道路不盡相同,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標準。中國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我們稱為「中國式現代化」。

他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不走一些國家通過移民、戰爭、掠奪等老路實現現代化的模式。中國不會輸入別國模式,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模式強加給中國;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每個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他還說:「如果別的國家願意了解中國的經驗和做法,我們會敞開心扉、客觀介紹,我們同時也會了解別國經驗。」

(點新聞記者王珏、張寶峰報道)

更多閱讀:

穆虹: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國家首要任務

中央政策研究室:二十大報告充分發揚民主 徵求意見達850餘萬條

中央政策研究室:過去十年中國出現六大標誌性偉大變革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中國不輸入別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