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解讀二十大報告 四個細節值得關注

中共中央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解讀中共二十大報告。

中共中央今日(24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解讀中共二十大報告。這是今年首場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之後,首次以中共中央的名義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黨代會的報告,其中有四個細節值得關注。

細節一:中共中央

2022年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新聞發布會,是以中共中央的名義舉行的,地點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在首場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上曾介紹,中共中央新聞發布制度的建立,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適應形勢發展和時代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治國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創新。

細節二:發布人

2022年,在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新聞發布會上,擔任主持人的是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劉思揚,他在黨的二十大期間擔任「二十大新聞中心副主任」。黨的二十大新聞發言人孫業禮則作為發布人之一,以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的身份出席了此次發布會。

除了中央宣傳部,這次出席的發布人還來自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以及中央辦公廳。包括: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唐方裕,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

細節三:報告中的多個首次

在發布會現場,發布人分別從不同方面介紹了黨的二十大報告,談了自己的體會和認識,提到不少報告的創新,和內容的「首次」。

  • 理論創新

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第二部分專門論述理論創新,展開論述了「兩個結合」,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其中,「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提出來的,二十大報告又作了深入闡述。這是對黨的理論的又一重大創新,開創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格局。

報告中還對理論創新作了「六個必須堅持」的總結,這是過去沒有過的新概括。

  • 法治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單獨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從政治意義上看,這是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宣言;從理論意義上看,這是我們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從實踐意義上看,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 科技、教育、人才

過去黨代會的報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經濟建設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會建設中,人才安排在黨的建設中。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一次把三大戰略擺放在一起,將科技、教育、人才放在第五部分進行統籌部署,集中表達。

這一新的擺布,既堅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又強調了三者之間的有機聯繫,通過協同配合、系統集成,共同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 黨的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要求,這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是首次。這是強化管黨治黨全面系統布局、協同高效推進的一個重大舉措。

細節四:回應熱點

對於報告中涉及的多個熱點問題,幾位發布人也都一一作出了回應。

  • 有關中國式現代化

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並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在發布會上,日本朝日新聞社記者就此提問,中國是不是有意向把自己的發展模式出口到國外?

孫業禮表示,我們不輸入別國模式,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模式強加給中國;我們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是一種對人類多樣性的主張,是不同文明、不同國家交流互鑒的態度。如果國際社會願意了解借鑒中國的經驗和做法,我們會敞開心扉,客觀介紹,同時我們也誠心誠意地了解、研究、借鑒別國的經驗。

  • 有關共同富裕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更快做大經濟蛋糕,和確保經濟蛋糕公平分配,哪方面是中國首先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

江金權表示,社會主義制度才有條件、有可能解決實現共同富裕的問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急不得也等不得。

急不得,就是要立足國情,從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這個實際出發,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穩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不得,就是要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創造條件,完善制度,逐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是要等到發展起來後才去解決貧富差距問題,而是要在發展過程中逐步來解決,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共同富裕在不斷進步、不斷實現,不斷取得成效。

  • 有關反腐敗鬥爭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要求,要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和持久戰,下一步將如何部署?

王建新表示,要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

一是健全黨領導反腐敗鬥爭的責任體系;二是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不動搖。永遠吹衝鋒號,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決不讓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成為少數人謀利的工具;三是完善防止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四是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五是完善「一體推進」的有效載體和實踐途徑。

更多閱讀:

穆虹: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國家首要任務

中央政策研究室:二十大報告充分發揚民主 徵求意見達850餘萬條

中央政策研究室:過去十年中國出現六大標誌性偉大變革

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中國不輸入別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

重磅!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誕生

(有片)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附講話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解讀二十大報告 四個細節值得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