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何永賢:「簡約公屋」租金為同區新公屋九成

何永賢指出,「簡約公屋」租金訂為同區新建公屋租金約九成。(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公布多項房屋政策,包括推出全新的「簡約公屋」、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封頂」等。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22日)發表網誌,指出覓地建屋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目標在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租金方面則訂為同區新建公屋租金約九成。

何永賢表示,政府會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土地,以傳統公屋單位作基礎,透過「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地興建具質素的「簡約公屋」,內有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及熱水爐等設施。此外,2023-24至2027-28年度(即第一個5年期)的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增至約12.8萬個單位,加上「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未來5年的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可以增加至約15.8萬個單位,較上一個5年期的約10.5萬個單位,大幅提高約50%。

對於公屋提前上樓,何永賢預計,未來5年約有1.2萬個公屋單位可分階段提早落成,讓申請者較原先早約3至18個月上樓。房委會亦會進一步提前「預配即將落成公屋計劃」的落實時間,由現時新公共屋邨獲發俗稱「入伙紙」約3個月前提前一倍至6個月前,提早預先編配單位予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而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居民,特別是居住在惡劣環境的,政府推出新「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目標是在4年內把「公屋綜合等輪候時間」降至約4年半。

為讓居民住得更舒適,政府還建議所有於2026-27年起落成的資助出售單位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一至二人單位除外)一般室內樓面面積不少於同等水平,即21平方米。

相關報道:

首批簡約公屋最快後年落成 黃偉綸:配套縮減但優於劏房

何永賢稱簡約公屋工程符合法例 落大雨或颱風都沒問題

黃偉綸:「簡約公屋」並非鐵皮屋 已物色5至6幅土地

(有片)施政報告|推「簡約公屋」 輪候公屋時間四年內降至4年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何永賢:「簡約公屋」租金為同區新公屋九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