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首批簡約公屋最快後年落成 黃偉綸:配套縮減但優於劏房

何永賢表示,期望首批「簡約公屋」可於2024至2025年落成。(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22日)表示,過往興建傳統公屋需時6至7年,「簡約公屋」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可壓縮興建時間至2年,讓居住在不適切環境的市民盡快上樓。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預計「簡約公屋」下年第一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期望首批可於2024至2025年落成。

黃偉綸在出席一節目時表示,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是考慮到興建速度比傳統公屋快,可以令正輪候公屋的申請人加快上樓。「簡約公屋」的配套,例如商場及社福設施,必然會比傳統公屋少,當中必須有取捨。他認為,大家不應該將「簡約公屋」與傳統公屋作比較,而是應該與劏房等不適切房屋比較,「簡約公屋」在管理、安全等方面都比劏房好。

黃偉綸指出,已有5至6幅合適用地可興建「簡約公屋」,包括政府及私人土地,其中私人土地預計能使用至少7年。

出席同一節目的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營運,以招標形式由志願機構提供管理及保養等,政府將去信已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申請者,再由志願機構挑選適合住戶。在設計簡約公屋時,政府會在地面樓層預留空間,例如提供讓小朋友做功課的空間,成年人亦有機會互相認識,增強鄰里互助。至於簡約公屋的配套,何永賢表示會比傳統公屋少,但單位設備足夠,配備電梯、熱水爐及獨立洗手間等。

相關報道:

堆填區能否建公屋? 李家超:建屋地點要考慮是否宜居

何永賢稱簡約公屋工程符合法例 落大雨或颱風都沒問題

黃偉綸:「簡約公屋」並非鐵皮屋 已物色5至6幅土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首批簡約公屋最快後年落成 黃偉綸:配套縮減但優於劏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