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偉綸:「簡約公屋」並非鐵皮屋 已物色5至6幅土地

黃偉綸表示,政府現時已在新界及九龍物色約5、6個地方興建「簡約公屋」。(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19日)上午11時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公布多項房屋政策。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20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現時已在新界及九龍物色約5、6個地方用以興建「簡約公屋」,以新界為主,另有部分位於市區;這些地方涉及政府土地及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但現階段未能透露詳情,未來幾個月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再提供細節。

黃偉綸指,「簡約公屋」的成本與過渡房屋相若,政府會就「簡約公屋」提供交通配套。另外,施政報告提出結合「簡約公屋」及傳統公屋總供應量,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封頂」,目標是4年內由6年降至4.5年。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兩者結合才能真正看到特區政府投入資源的成效,政府同時會發放傳統公屋的輪候時間,估計平均輪候公屋6年這個數字會向下調。

「簡約公屋」並非鐵皮屋 租金九折

黃偉綸進一步解釋,「簡約公屋」採取「組裝合成」建築法,有質素保證,裝修完成度高,絕非「鐵皮屋」、「臨屋區」。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介紹,「簡約公屋」是全新概念,將邀請建築署協助,並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內設獨立洗手間及廚房,亦有冷氣、熱水爐等,租金為同區公屋的九成。她強調,「我哋會用標準設計,絕不是坊間以為買貨櫃箱改裝。」她解釋,簡約公屋不會與過渡性房屋重疊,前者3萬個單位是額外增加,後者2萬個單位目標不變。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已物色6幅政府及私人土地,預計明年動工興建「簡約公屋」,首批1000個單位,預計2024/25年度入伙。

相關報道:

李家超:努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籲各界建言獻策

(有片)施政報告|推「簡約公屋」 輪候公屋時間四年內降至4年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偉綸:「簡約公屋」並非鐵皮屋 已物色5至6幅土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