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癌症疫苗或2030年前上市 BioNTech:已有突破進展

BioNTech創始人夫妻表示,一種針對癌症的疫苗可能在2030年之前上市。(路透社資料圖)

據英國《衛報》16日的一篇報道,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創始人夫妻表示,一種針對癌症的疫苗可能在2030年之前上市,目前他們已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這推動了業界對癌症疫苗的樂觀情緒。

BioNTech是歐洲最大生物技術獨角獸,與美國輝瑞合作研發生產了mRNA新冠疫苗。據報道,該公司聯合創始人烏古爾·薩欣(Uğur Şahin)和奧茲朗·圖雷利(Özlem Türeci)夫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研究已經取得了突破,這讓他們對未來幾年癌症疫苗上市持樂觀態度。當被問及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何時可以用於患者時,薩欣表示,它們可能會在「2030年之前」上市。

多款癌症疫苗處臨床試驗階段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BioNTech一直在研究mRNA癌症疫苗,但在全球疫情蔓延後,該公司轉而研發新冠疫苗。mRNA新冠疫苗通過將冠狀病毒上無害的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輸送到體內來發揮作用。這些遺傳指令被大量產生刺突蛋白的細胞所接受,然後這些蛋白質或抗原能夠告訴免疫系統的抗體和其他防禦系統搜索和攻擊病毒。圖雷利認為,可以採取同樣的方法讓免疫系統尋找和摧毀癌細胞。

據報道,BioNTech現在有幾種癌症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圖雷利表示,輝瑞和BioNTech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也推動了該公司在研發癌症疫苗方面的工作。BioNTech希望開發針對腸癌、黑色素瘤和其他癌症類型的治療方法,但目前仍面臨重大障礙,因為構成腫瘤的癌細胞中可能含有多種不同的蛋白質,使得製造針對所有癌細胞而不針對健康組織的疫苗變得極其困難。

圖雷利:對治癒癌症說法有所顧忌

圖雷利稱,BioNTech在疫情期間學會了如何更快地製造mRNA疫苗,並且更好地了解人們的免疫系統如何對mRNA作出反應。新冠疫苗的緊張開發和快速推出也讓藥品監管機構在批准疫苗方面更加嫻熟。但圖雷利對這項工作仍持謹慎態度。「作為科學家,我們總是對說我們將有治癒癌症的方法有所顧忌」,她說,「我們有一些突破,我們將繼續努力。」

今年8月,美國生物醫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表示,正在起訴BioNTech及其合作夥伴輝瑞,指控其侵犯了該公司新冠肺炎疫苗的專利權。當被問及此事時,薩欣回應道:「我們的創新是原創的。我們花了20年的時間研究開發這種治療方法,我們當然會為我們的知識產權而戰。」

相關報道:

港大推非小細胞肺癌精準醫學計劃 免費提供「全面癌症基因檢測」

兩機構推免費大腸癌測試 300名額優先高危人群

港大研究:DNA錯配修復機制新功能 可減患癌機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癌症疫苗或2030年前上市 BioNTech:已有突破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