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機構推免費大腸癌測試 300名額優先高危人群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及華昇診斷中心宣布合作發起「免費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網頁截圖)

由亞洲癌症研究與教育聯盟策動,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及華昇診斷中心今日(28日)宣布合作發起「免費糞便大腸癌基因測試」,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篩查大腸癌的機會。本次活動設有300個免費名額,優先提供給高危人群,市民需在網頁上進行登記,採樣後將樣本交予化驗室。

中環醫療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朱尉瑩表示,大腸癌是香港第二常見的癌症,癌變部位往往發生在直腸和結腸位置。本港2019年錄得5556宗新症及2174宗死亡病例。由於大腸癌症狀早期難以發現,所以鼓勵支持市民及早檢查。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表示,政府已經鼓勵50歲以上的市民每1至2年做一次大便隱血測試,如果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則應當在50歲前進行檢測,並鼓勵這類高危人士進行大腸鏡檢測。

華昇診斷中心港澳台區域總經理劉星表示,本次基因測試與一般的大腸內窺鏡和大便隱血檢測等篩查方法比,有非入侵性、高靈敏度、檢測時間短的明顯優勢,一次可以檢測出大便中3個生物標記和腸道是否有息肉,患者只需在家中自我採集大便樣本,不需要服用輕瀉劑,採樣前亦可如常飲食。

相關報道:

肥胡醫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做到這件事 大腸癌有得醫!|嘉賓主持:胡定旭

香港腫瘤治療學會籲癌患及醫護盡早接種疫苗

港人患癌逾3.5萬宗創新高 肺癌最常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機構推免費大腸癌測試 300名額優先高危人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