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研究:DNA錯配修復機制新功能 可減患癌機率

研究發現,DNA錯配修復機制可減低患癌機率。(香港大學醫學院)

香港大學醫學院今日(9日)表示,生物醫學學院研究團隊發現人體DNA錯配修復機制(MMR)的新功能,對維持完整的基因組及保護人類基因組免受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引起的損傷至關重要。人若在出生時患上DNA錯配修復缺陷(廣稱林奇綜合症),在成年初期患上癌症的機率很高,研究結果也顯示MMR在保護人們免於患上癌症十分重要。

研究團隊其後整合表觀遺傳數據和癌症體細胞突變,進一步分別研究非複製與複製相關的DNA缺陷樣本,了解這些特徵背後的機制。一般而言,5-甲基胞嘧啶(5-methylcytosine)脫氨基在人體細胞中每天發生數百次,是一種常見的非複製DNA損傷形式。通過這項研究分析,研究人員發現MutSα是MMR中修復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必須的關鍵成分。

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黃永瀚表示,研究結果揭示,MMR對保護人類基因組免受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引起的損傷至關重要。他補充,這顛覆一直以來的假設:MMR的主要功能是修復DNA複製過程中發生的錯誤;能解決錯配修復缺陷癌症中的這個關鍵突變過程,便可以更好地理解為甚麼DNA MMRd較易引起癌症;是次研究顯示DNA MMRd的結果,乃取決於特定的缺陷成分,將有助於理解每種MMRd癌症的演變方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研究:DNA錯配修復機制新功能 可減患癌機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