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0+3」首日機場人龍重現 「0+0」還要等多久?

今晨(26日)6點起,政府正式放寬海外或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由早前的「3+4」改為「0+3」,完全取消了酒店檢疫,改為家居或酒店3日醫學監測。這也是政府要求入境入士強制檢疫兩年多以來,首次撤銷從海外或台灣地區來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改為直接居家或自選酒店醫學監察。

新措施下,旅客在機場完成快測呈陰性,並且完成核酸採樣之後就可以自行選擇交通工具離開機場,不需要再等候核酸檢測結果。有旅客形容,「過程非常快,大概只需要十分鐘。」而抵港人士會獲發「黃碼」。在抵港當日、也就是第0天起,每隔一天要接受核酸檢測,直至第6天;其間要每日快測,3天的家居或酒店監測期間維持「黃碼」,可以上班上學,但禁止進入食肆、酒吧等處所。如果其間的核酸檢測都呈陰性,在抵港後第三天早上大約9點會變回「藍碼」,完成醫學監測。

今天,不少旅客落地後都大讚「0+3」的新安排,認為新措施有吸引力,和之前的「3+4」有很大分別。也有不少人一得知「0+3」的新措施,立即買機票回港。

那麼,在放寬檢疫之後,機場檢疫環節能否應對即將到來的大客流呢?兼任檢測承辦商運營人的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今天表示,機場為抵港人士進行核酸檢測的能力,哪怕人數增至每天過萬,也足以應付。而他也認為「放行檢測」和「檢測放行」的做法傳播風險差不多,可以考慮。

「0+3」新安排開始執行後,本港相關業界都希望政府能盡快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至「0+0」。比如酒店業認為,新措施令檢疫酒店的生意消失,需要轉做本地市場,但是隨着其他國家和地區紛紛撤銷入境限制,使得不少市民都開始計劃外出旅遊,預計本地的度假住宿生意會下跌兩至三成。

飲食業則認為,「0+3」安排之後,不少市民會選擇用消費券買機票外遊,以往會有來港遊客讓生意「對沖」,但過往兩年香港已失去遊客客源,令那些倚賴遊客生意的食肆大受打擊。他希望政府能盡快推出「0+0」安排,令行業復甦。

不過,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則表示,「0+0」暫時還沒有時間表,何時可以實施,要看未來一兩個月,外地來港旅客的檢測陽性比率是不是會繼續下降,以及本港的疫苗接種率能不能繼續上升。

當然,擴大開放、提振經濟,不代表放鬆抗疫。疫情並未結束,香港需要繼續精準抗疫及「谷針」,築牢抗疫屏障生活復常的步伐才能邁得穩健。特區政府需要加倍努力,全港市民也有責任密切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唯有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我們才能迎着曙光走向天明,徹底戰勝疫情。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相關閱讀:

(有片)李家超: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 9·26起生效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0+3」首日機場人龍重現 「0+0」還要等多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