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入境檢疫「0+3」 特區護照申領5招式話你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3日)下午公布4項便利來港措施,其中包括自下周一起來海外及台灣來港檢疫安排改為「0+3」。疫情持續近三年,許多港人無法外遊,在新措施公布1.5小時後,登入政府一站通網站預約申請旅行證件服務時,網頁顯示「目前的用戶眾多,請稍後再試」。換領特區護照有哪幾種方式?哪種方式辦理護照最快?點新聞為你逐一整理,助你愉快出遊。

首先,網絡預約人數眾多,有一種方式申請操作約5分鐘,最快5個工作天便可拿到護照,那就是使用申請證件服務站,但需要提前準備個人照片,照片應顯示申請人的完整正面,並能清楚顯示面容特徵。照片的背景應為白色。尺寸必須為40毫米(闊)乘50亳米(高),照片中人士由下顎至頭頂的尺寸應為32毫米至36毫米,頭頂上須保留適當空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的相片規格。(入境處圖片)

申請證件服務站無需預約,亦不設配額。申請證件服務站設在灣仔入境處總部及7間分區辦事處,可以自助形式遞交特區護照申請。透過申請證件服務站,市民可以自助「一條龍」形式提交申請,包括輸入申請資料、免費即場拍攝照片、付款等。付款方式有易辦事(EPS)、八達通、轉數快。

申請證件服務站地址。(入境處圖片)

此外,還可以透過餘下四種方法申請。首先為親身遞交,在個別情況下,申請人必須親身遞交申請,包括原有的特區護照已損毀;遺失護照或無法提供護照;需更改護照上的個人資料。未有預約人士,職員會根據即場的配額制度提供服務,先到先得,直至滿額為止。

或者選擇網上(點擊申請)或APP申請,若在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申請,申請人必須可親身往指定入境事務處辦事處、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領取護照。

或通過郵遞及自行投遞的方法申請,郵遞方式為申請人可將申請郵寄至「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 入境事務大樓四樓 入境事務處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投遞方式為,除因遺失、損毀、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的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外,申請人可以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任何一間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辦事處,將申請放入投遞箱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特區護照不同年齡及頁數均有不同費用。其中16歲或以上人士,選用32頁或48頁的護照,收費分別為370元及460元。至於16歲以下的兒童,32頁或48頁的護照,收費則分別為185元或230元。

特區護照申請資格

  • 是中國公民
  • 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 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此外,如果有關人士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但並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他在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前,必須先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在為11歲以下兒童首次申請護照時,應同時遞交該兒童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申請。

相關閱讀: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

抵港檢疫「0+3」 便利來港新政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入境檢疫「0+3」 特區護照申領5招式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