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指6成6受訪者贊成提高亂拋垃圾罰款

新青年論壇聯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訪問654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公共衞生狀況的意見及對政府處理公共衞生工作的信心。(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政府8月14日啟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新青年論壇聯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訪問654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公共衞生狀況的意見及對政府處理公共衞生工作的信心,並於今日(20日)發表報告。結果顯示,49.1%受訪者傾向滿意香港現時的公共衞生狀況,45.5%受訪者對新一屆政府改善公共衞生狀況有信心,亦有66.7%人贊成透過增加罰額來改善亂拋垃圾引致的公共衞生問題。

調查於今年8月17日至23日進行,以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654名18歲以上市民。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香港公共衞生狀況取態分歧,有49.1%受訪市民傾向滿意香港現時的公共衞生狀況,當中7.9%表示「非常滿意」;有45.3%受訪者表示傾向不滿意,當中10.8%表示「非常不滿意」。而受訪市民最關心的公共衞生問題為鼠患(27.6%),其次為店鋪阻街及棄置廢物(25.8%)、蚊患(12.8%)、後巷衞生(11.8%)、冷氣機滴水(9.9%)和動物糞便(4.7%)等。

調查亦顯示,約5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市民衞生意識「一般」(51.2%),有31.4%則認為衞生意識「欠佳」,僅有12.2%認為「良好」。至於透過增加罰額來改善亂拋垃圾引致的公共衞生問題,有66.7%傾向表示贊成,當中更有高達34.7%表示「非常贊成」,反映提高罰額具有民意基礎。

新青年論壇及鄧家彪建議,「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應優先針對鼠患和店鋪阻街這些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同時,逾半受訪市民不滿執法力度過於鬆懈,顯示市民普遍認為罰額和執法力度阻嚇力不足。特區政府應重新檢視亂拋垃圾定額罰款,同時提高店鋪阻街定額罰額,打擊阻街店鋪「罰款當交租」的錯誤觀念。

此外,由於店舖阻街問題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職權範圍,建議應由民政事務專員牽頭統籌多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加強執法力度,尤其是開展突擊執法。針對屢罰不改的店舖阻街及棄置廢物等問題,應考慮安裝閉路電視以監察阻街黑點。

相關報道:

(多圖)食環署北角打擊單車違泊 部分「黑點」仍堆滿垃圾

(多圖)打擊衞生黑點逾月 部分黑點「打回原形」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有改善 九龍部分地方仍為「垃圾集中地」

民建聯公布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 近9成市民不滿衞生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指6成6受訪者贊成提高亂拋垃圾罰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