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民建聯公布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 近9成市民不滿衞生問題

民建聯今日公布一項有關「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的問卷調查結果。(點新聞記者攝)

政府早前宣布展開為期3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清潔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及民建聯港島東多名成員今日(2日)公布一項有關「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的問卷調查結果,其中有86.8%的受訪者表示要求加強地區衞生工作。梁熙表示,民建聯將於9月底會見行政長官,到時會將有關建議加入新一屆施政報告建議之內。

民建聯於8月11日至8月26日期間,在港島東多處開設街站,並以線上形式收集意見,調查最終收集了1304名市民意見,受訪者需從20個選項中選出十大最受市民關注的議題。結果顯示,排名第一的議題是「加強地區清潔衞生工作(如老鼠、蚊、街道垃圾)」(86.8%),其次是「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縮短公立專科門診輪候時間」(73.5%)。其餘受關注議題包括「推動本土經濟,創造就業機會」(71.5%)、「加強『滲水辦』辦事效率,妥善處理市民單位滲水問題」(71%)、「推動公營中醫服務,舒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70.6%)、「重推租置計劃,優化置業階梯」(67.3%)、「盡快貫通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實現『環海濱於民』的目標」(65%)、「加快地區康健中心興建速度」(64.4%)、「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回應社區發展需要」(55.5%)及「關注安老服務,持續改善院舍環境」(44.8%)。

梁熙分析指,數據反映地區衞生問題持續困擾着市民。(點新聞記者攝)

「加強地區清潔衞生工作」是港島東市民最受關注的投選項目。梁熙分析指,數據反映地區衞生問題持續困擾着市民,是社區的痛點,加上當局提出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令市民對此高度關注。他續指,北角春秧街衞生黑點及糖水道白鴿聚集引起的環境衞生等問題,雖歷經多屆政府的整治,但情況未有改善。他期望特首可以在施政報告中大力推動,從制度上徹底改善有關的處理機制,解決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缺乏統籌的問題,避免區內再度出現重複上榜的黑點,從街道的整潔持久度,反映當局施政的魄力程度。

洪連彬建議,當局在現有公私營合作計劃的基礎上,讓更多的病症也可納入其中,以善用私營醫療的閒置資源。(點新聞記者攝)

「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縮短公立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是第二受關注的議題。民建聯東區支部主席洪連彬指出,市民對基層醫務服務及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過長感到不滿,港島東耳鼻喉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最長達至98個星期,輪候時間加長令病人病情有機會惡化,變成「積小病為大病」,然而私營專科卻有閒置情況出現,建議當局在現有公私營合作計劃的基礎上,讓更多的病症也可納入其中,以善用私營醫療的閒置資源。

林永晟建議舉辦假日市集,增加就業創業培訓及支援。(點新聞記者攝)

除了社區清潔及醫療衞生外,市民亦關心香港經濟發展。社區主任林永晟表示,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當局應提出更多振興本地經濟發展的措施,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的機會,盡快帶領香港走出陰霾。他建議政府舉辦假日市集,推動本土經濟,鼓勵小本經營,增加就業創業培訓及支援,提升畢業生就業機會,以及低收入人士的轉行或再就業機會。

植潔鈴建議政府盡快推出新的「租者置其屋計劃」。(點新聞記者攝)
東區支部副主席郭詠健建議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點新聞記者攝)

針對其他社區議題,民建聯多名成員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強「滲水辦」權力及提升相關調查科技,以加快處理滲水的投訴個案;與現時的地區康健中心有機結合,化為社區基層醫療體系的第一線力量,為2025年落成的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做好相關準備;多管齊下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在公屋供應穩定後,盡快推出新的「租者置其屋計劃」,讓房屋階梯更完善;盡快貫通港島北岸海濱長廊,讓海濱長廊如期開放,並推動海濱長廊繼續延長;加快地區康健中心興建速度,減輕公營醫療體系壓力,在地區康健中心落成前先進行招標,邀請機構提供營運服務,待項目落成後可無縫銜接啟用,盡快為港島東居民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在灣仔區興建文娛中心,發展為香港島的育園區,利用早前政府的岩洞研究,尋找更多土地資源,提升灣仔的文康體育設施;改善院舍宿位供應,增加安老院舍名額及加強與私人院舍合作關係,增撥資源作為買位用途,縮短等候時間,讓長者能得到適切的照顧,生活得更好、更有尊嚴。

被問及區內的衞生黑點情況有否改善。梁熙回應指,當局對衞生黑點有進行改善處理,惟港島東的餵飼野鳥問題仍未能有關改善。餵飼野鳥引致大量野鳥聚集及排泄物問題,加上現行政策所限,罰款欠缺阻嚇力,他認為有需要透過修例改善,除了加重罰則,建議政府將條例適用範圍擴展至全香港,當局亦需在各衞生黑點加設攝錄機,以提高執法效率。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更多閱讀:

西貢將軍澳打擊衞生黑點行動啟動 官民合作提升市容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有改善 九龍部分地方仍為「垃圾集中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民建聯公布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 近9成市民不滿衞生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