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脫英」呼聲再起 查爾斯三世急訪北愛爾蘭攏人心

查爾斯三世和王后將訪問北愛爾蘭地區,並會見各黨派領導人。(美聯社資料圖)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離世,蘇格蘭和北愛爾蘭「脫英」呼聲再起。據英國媒體當地時間今日(13日)報道,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和王后當天將訪問北愛爾蘭地區,並會見各黨派領導人。這將是查爾斯三世作為國王首次訪問北愛爾蘭。

今年6月,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預計在2023年10月舉行蘇格蘭公投,但因其與英國政府並未取得共識,故施雅晴強調公投結果僅具「諮詢性質」,蘇格蘭獨立與否仍要由英國國會就公投結果立法而定。

而在北愛爾蘭,由於脫歐引發北愛爾蘭、愛爾蘭之間的市場邊界去留問題,英國於2020年12月與歐盟簽訂《北愛爾蘭議定書》,又於今年6月提議單方面修改議定書部分內容,引發北愛爾蘭分離勢力質疑英國已違反《貝爾法斯特協定》。主張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於今年5月贏得大選,成為當地議會最大黨,北愛爾蘭政壇開始「離英公投」呼聲,要求完成「愛爾蘭統一大業」。

相關報道:

英議會忙亂恐癱瘓 國內危機難解

5澳元紙鈔或停印英王頭像 換為本土代表人物

東加勒比海島國擬3年內公投 脫離英聯邦君主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脫英」呼聲再起 查爾斯三世急訪北愛爾蘭攏人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