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5澳元紙鈔或停印英王頭像 換為本土代表人物

澳洲表示,5澳元紙鈔上的女王頭像或被替換成本土代表人物。(新華社資料圖)

英女王去世,英聯邦面臨瓦解危機。澳洲國庫部副部長安德魯·利今日(13日)表示,英聯邦元首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原本印在5澳元紙鈔上的女王頭像不會「自動」替換成繼任元首查爾斯三世,而有可能換成澳洲本土代表人物。

澳洲是英聯邦成員,視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按照現行法律,澳洲的硬幣必須刻印英國君主頭像,不過,紙鈔不受此規約束。按照安德魯·利的說法,澳方在5澳元紙鈔上印伊麗莎白二世頭像,並非因為對方的君主身份,而是表達對女王個人的尊重,因此,如果決定更換頭像,不會「自動」替換成英國新國王。

當被問到澳政府是否考慮把頭像換成某個澳洲名人時,安德魯·利表示,政府會就此展開討論,「不着急下決定,當務之急是更改硬幣設計」。

澳洲鑄幣廠同日宣布,明年不會發行任何帶有伊麗莎白二世像的流通幣。自伊麗莎白二世1953年加冕以來,澳洲累計發行總幣值大約150億澳元(約811.5億港元)的女王像硬幣。

據報道,伊麗莎白二世的去世再次引發澳洲等英聯邦國家有關是否廢除君主立憲制、改為共和制的討論。在1999年的一次公民投票中,澳洲選民選擇繼續以英王為國家元首,當時支持和反對票差距很小。

相關報道:

熱點追蹤|英女王逝世 「日不落」帝國搖搖欲墜

東加勒比海島國擬3年內公投 脱離英聯邦君主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5澳元紙鈔或停印英王頭像 換為本土代表人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