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英議會忙亂恐癱瘓 國內危機難解

查爾斯三世就職當天,蘇格蘭民眾手持「共和」標語要求廢除君主制。(法新社)

綜合《華爾街日報》、《衛報》、美聯社報道:已故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靈柩11日從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出發,繞行多個城鎮後抵達愛丁堡,並於周一起停靈聖吉爾斯大教堂,供民眾弔唁。另外,英媒指出,英國首相特拉斯剛上任就遇到女王國葬,各黨派議員也忙於哀悼,對新首相的質詢全線停止,但英國的高通脹率、能源危機和生活水平危機等問題還待解決。

當地時間9月11日上午10時左右,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靈柩離開巴爾莫勒爾堡,安妮公主伴隨女王的靈車出行。按既定行程,女王的靈柩將持續繞境六小時,緩慢地行經蘇格蘭多個城鎮,最終抵達愛丁堡。

車隊所到之處,部分路段因民眾聚集出現擁堵,有悼念者向靈車投擲鮮花。女王的靈柩將在愛丁堡駐留兩天,女王靈柩運至聖吉爾斯大教堂後,教堂會在周一開放,供民眾弔唁。查爾斯國王將在12日抵達蘇格蘭,13日陪同女王靈柩飛往倫敦。靈柩將安放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直到9月19日。國葬儀式將於19日上午11時舉行。

物價續上漲 貧窮沒消失

英女王去世前,英國新首相特拉斯剛剛走馬上任。英媒指出,此時恰逢英國政治的緊張時期,然而各黨派議員忙於哀悼,反對派對新首相的質詢全線停止,而特拉斯甚至連大臣任命都沒完成,更別提英國的高通脹率、能源危機和生活水平危機等。

一位工黨議員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目前處於完全癱瘓狀態,料在英女王葬禮前不會啟動任何會議議程。英國自由民主黨日前宣布,取消原定於17日開始的議事安排,「鑒於葬禮的日期和全國哀悼的時間安排,我們決定取消我們的會議。」

《衛報》指出,最受民眾關注的能源計劃細節,原定於本月由財政大臣夸騰公布,但現在可能要推遲到10月。然而能源等必需品價格沒有隨着女王去世停止上漲。一位官員11日表示:「尊重(英女王)是對的,但在接下來的12天裏,民眾的貧困不會消失。」工黨原定於本周召開會議,據悉,黨魁斯塔默力爭會議按計劃進行。工黨高層認為,一旦女王哀悼期結束,工黨還未能對新政府發起有力衝擊,工黨聲望將會受損。

另外,英國工會聯盟也推遲了原定上周末舉行的年度聚會。有工會成員質疑,稱工人們現在迫切需要舉行聚會,因為生活成本問題很嚴重。《衛報》援引英國政府內部人士的消息稱,黨派及工會成員目前騎虎難下,沒有人想成為第一個採取行動的人,因為這將被視作不尊重女王。

蘇格蘭對君主制承諾「到期」

另外,隨着女王逝世,有關蘇格蘭的凝聚力話題再次被提起。《華爾街日報》發文稱,儘管王室宣稱英女王深愛蘇格蘭,但蘇格蘭人對君主制的態度,遠比英國其他地方的民眾來得冷淡。

今年早些時候,智庫「英國未來」發布的民調顯示,僅有45%的蘇格蘭人贊成保留君主制,遠低於全英58%的平均值。另外,有超過1/3的蘇格蘭人表示,女王逝世後就是廢除君主制成為共和國的合適時機,而全英平均值僅1/4。而查爾斯在蘇格蘭受歡迎的程度也不高,Yougov的一個民調顯示,僅52%的蘇格蘭受訪人士認為查爾斯三世能成為一個好國王。王室新聞的資深記者Clive Irving認為,隨着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蘇格蘭民族黨對君主制的承諾也將「到期」。

蘇格蘭擁有約500萬人口,不到英國人口的10%。2014年,蘇格蘭曾舉行獨立公投,最終以55%的得票率決定留英。英國脫歐後,支持留歐的蘇格蘭地區愈發不滿。由斯特金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主張蘇格蘭獨立,該黨在去年的蘇格蘭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

另外,蘇格蘭足總宣布,為表示對英女王逝世的尊重,蘇格蘭所有級別的足球賽事方已經同意,推遲所有職業比賽。有球迷表示理解,但也有球迷認為,此舉打亂提前安排好行程的球迷計劃,是「完全錯誤的決定」。

威廉及哈里夫婦談判後同現身

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0日,英國王儲威廉及妻子凱特、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在溫莎城堡共同現身,觀看民眾向已故伊麗莎白二世敬獻的花束並與民眾交流。這是四人時隔兩年半首次同場出現。

威廉及哈里夫婦均身穿黑色喪服,觀覽民眾自英女王8日辭世以來,在溫莎城堡外獻上的一排花束,與民眾握手寒暄。據《泰晤士報》報道,四人的這次同框歷經長時間談判後方才促成,導致他們當天的現身時間比原定推遲45分鐘左右。

英國威廉王儲夫婦、哈里王子夫婦10日罕見同場出現前須長時間談判。(美聯社)

2020年3月,威廉及哈里夫婦在英聯邦日儀式上同時現身,幾天後,哈里夫婦宣布退出王室,四人從此再未同場。預計哈里夫婦會參加19日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的英女王葬禮。

英媒認為,女王的逝世可能成為哈里夫婦與王室關係破冰的契機。但《太陽報》指出,「過去的創傷還沒有完全癒合,這次的行動更像是暫時的休戰。」

《每日郵報》援引王室內部人士消息指,英女王去世前夕,正在德國參加活動的哈里準備攜梅根返回英國,但父親查爾斯親自打電話阻止哈里帶梅根同行,尤其是在凱特也未出席的情況下,「查爾斯說得非常非常清楚,梅根不會受到歡迎。」哈里最終獨自乘機前往蘇格蘭,但為時已晚。凱特也沒能見到英女王最後一面,英媒稱原因是她當天需要接送子女上下學。

查爾斯促助手移雜物 神情憤怒

據《每日郵報》報道,當地時間10日,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登基儀式上發生一段小插曲,他在簽署登基文件時,曾兩次向助手示意,要求清理桌上的雜物,神情頗為憤怒。

英媒發布的片段顯示,查爾斯三世在準備就座簽署文件前,見到桌上放着筆盒和裝有兩個墨水瓶的墨水架,他不斷用右手示意身旁的王室助手,從他的辦公桌上將雜物移走,騰出空間讓他簽署文件,隨即有人伸手將它們從桌子上取下。

英國新國王查爾斯三世在登基儀式上面露不悅。(網絡圖片)

在另一個片段中,可以看到查理斯三世在座位上準備簽署其他文件時,他發現筆盒又被放回原處。這次他的神情更加不耐煩,擠眉弄眼地對助手示意,再用右手輕輕推開筆盒,只見助手立刻從桌上取下它。英媒報道,查理斯三世用來簽署這份重要文件的筆盒和墨水瓶,是他的兩名兒子威廉王儲和哈里王子送給他的禮物。

查爾斯三世的「憤怒」時刻影片在網上流傳,引發熱議。《每日郵報》援引網友的話指出,這段小插曲體現登基儀式缺乏準備。還有人批評查爾斯無禮,「他就不能禮貌地要求別人移開東西,而不是用一種苛刻的方式揮動他的手嗎?不要再找藉口了,這很尷尬。」另有不少網友發布梗圖,調侃查爾斯的表現。「僕人必須替我收拾桌子。不要指望我移東西。」「不能指望我用這雙養尊處優的手撿東西!」

安提瓜和巴布達擬公投

據《衛報》報道:英聯邦王國成員之一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布朗日前表示,有意在三年內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轉型為共和國。

示威者11日在威爾士卡迪夫城堡外集會,高舉反君主制標語。(法新社)

布朗表示,轉型成共和國是邁向獨立的最後一步,確保安提瓜和巴布達是真正的主權國家,不過該國仍然會保留英聯邦成員國的身份。英聯邦的56個成員國中,目前僅有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等14國仍然視英國王室為國家元首,它們被稱為英聯邦王國。

去年11月,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正式脫離英聯邦成為共和國。作為英國最早的殖民地,巴巴多斯走向共和有很強烈的象徵意義,包括伯利茲、巴哈馬、牙買加、格林納達、安提瓜和巴布達以及聖基茨和尼維斯在內的多個加勒比國家表示,計劃取消英國國王的國家元首身份。

今年3月,英國威廉王儲和妻子凱特到訪牙買加,沿途出現示威者,指責英帝國靠着奴隸的血汗錢發家致富。牙買加總理霍爾內斯向威廉夫婦表示,牙買加可能是下一個成為共和國的國家。

另外,澳洲和新西蘭11日分別舉行儀式,正式宣布承認查爾斯三世為新國家元首。澳洲總理阿爾巴內斯稱,澳洲是否進行「共和制公投」並不是他第一個三年任期內的優先考慮事項。他說,目前是「對伊麗莎白二世致敬、表達尊崇與欽佩的時候」,而不是「討論澳洲憲法、政治體制的時候」。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英議會忙亂恐癱瘓 國內危機難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