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焦點關注|私院「龜速」收轉介病人 公私醫療均需肩負責任

近日香港疫情趨向嚴峻,每日確診數字在9月1日突破萬宗大關,公營醫療系統再次面臨挑戰。大眾不免回想今年年初公院逼爆,大量確診病人只能露天承受風吹雨打,或四處求醫無門的慘況。

在全城為迎戰新一輪疫情而密鑼緊鼓,私院接收公院病人的情況並不理想,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和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就此開腔,盧寵茂批評以60%使用率為合格,13間醫院中8間不合格,有3間甚至是「零收症」,表示作為醫療機構,協調資源同心抗疫是專業責任,希望私院人員主動提供幫助。李家超則表示,私營醫療體系在抗疫中都有一個角色,以「龜速」接收公院轉介病人不為社會接受,自己亦不能接受。

自第5波疫情爆發,私家醫院的抗疫表現一直強差人意,從早前出現疑似拒收「發燒或帶上呼吸道徵狀」患者,到現在的「龜速」病人轉介和部分醫院「零收症」,情況令人失望。將近半年的時間,公私營醫院協作仍未能磨合,醫管局和私家醫院聯會對問題成因各執一詞,在媒體平台「隔空開火」。

醫管局指私院傾向接收較年輕、具自理能力的病人,公院會按要求篩選,亦有個案是私院考慮時間長而轉介失敗,私家醫院聯會則指有個案轉介失敗是因為需要接受職業治療但私院沒有相關服務,或是不願跨區到港島私院。但以「結果為目標」來看,每天轉介私院的100多名病人當中,最終成功的只有20至30多人,儘管最近的接收量有增加,但問題長久下去,最後吃苦的仍是無數非緊急、被人「當波踢」的病人。

年初疫情爆發導致的醫療系統崩潰給社會一個大大的教訓,後來內地分批派來專家組考察、醫療隊援港才撐過這一難關。抗疫工作無人能置身事外,醫療系統更是重中之重,不論何種醫療機構,為病人的福祉着想是首要的考量。

相關報道:

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 李家超:不能接受

公院手術輪候無了期 膝痛婆婆盼轉介私院「換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焦點關注|私院「龜速」收轉介病人 公私醫療均需肩負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