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公院手術輪候無了期 膝痛婆婆盼轉介私院「換骹」

楊婆婆希望政府可以安排她轉介到私家醫院做手術,讓她可不用再受膝痛之苦。(受訪者提供)

新冠疫情愈趨嚴峻,新增確診個案進一步逼近一萬大關,昨日(28日)新增9708宗,創5個月以來新高,高傳播力的BA.4或BA.5已成為主流病毒株,佔總數比率升至50.5%。面對公立醫院每日新增逾300患者入院,持續有2000多人留醫。為集中資源抗疫,公營醫療系統進一步縮減服務,除了減少非緊急服務,醫管局宣布部分普通科門診暫停或減少診症時段。

大批長期病患者受減少公營醫療服務影響,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有獨居綜援長者原本已輪候到膝關節置換(俗稱「換骹」)手術,但在疫情下手術取消,慨嘆要繼續「捱腳痛」。另一邊廂,私家醫院騰出接收公院病人的病床仍未用盡,最新的整體使用率為65%。

70歲的楊婆婆獨居於公屋,靠綜援金維生,她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右膝蓋疼痛十多年,「膝頭骨歪向左邊,又腫又痛,行路要用枴杖」。她說膝關節退化,軟骨已磨損,五年半前符合資格輪候「換骹」。她每年到明愛醫院骨科覆診,只獲發止痛藥,未能落實手術日期,直至去年12月醫生見她情況嚴重,行動不便,同意安排今年2至3月做手術。

「醫生話我膝軟骨爛曬」

「我當時好歡喜,今年2月覆診時,醫生話我膝軟骨爛曬,通知我6月27日做手術。但手術前幾日,6月24號,我已執拾好入院物品,醫院姑娘打電話通知話疫情個案多,要暫停手術。我問佢係咪要重新等5年,姑娘話個案積壓多,可能要排多一、兩年,我梗係好失望啦!」楊婆婆無奈地說。

楊婆婆說,明白公院要治療新冠病人,她希望政府可以安排轉介她到私家醫院,讓她可以盡早接受手術,不用再忍受膝痛之苦。

疫情下個案增多,公立醫院須暫停部分手術,楊婆婆隨時要再多輪候一至兩年。(受訪者提供)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近日確診上升趨勢速度快,突破一萬宗個案是預期之內,BA.4或BA.5已成主流病毒株,希望市民配合政府新推出的多項防疫措施。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說,因應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醫管局已啟動第三階段病床調動計劃,預留更多病床及調動更多人手照顧確診病人。醫管局轄下部分普通科門診診所由今日起,暫停或減少部分診所的診症時段,部分非緊急手術會減少,部分病人的治療亦需延期,日間門診服務亦要縮減,希望集中人手及資源進一步加強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支援社區確診病人。

李立業表示,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配額已由2200個增至3300個,遙距服務反應不錯,減輕指定診所壓力。醫管局又呼籲,偶發性疾病病人可到其他普通科門診診所或私家醫生求診,已預約覆診的長期病患者,需按原定覆診日期前往指定藥物補充診所取藥。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不能接受公院病人轉介私院「龜速」進行,希望私營醫療體系在幫助接收公營醫院病人方面「積極啲」。他指出,私營醫療體系在抗疫中都有一個角色,因為醫療體系都正在使用整體政府的資源,包括土地資源、人才資源和物資資源。

社工:希望公私營加強合作

13間私家醫院自7月底騰出364張病床接收公院病人,醫管局昨日公布最新使用數字是237張,即使用率為65%,較前日公布的60.4%輕微上升,但仍未達100%使用率。李立業表示,公院與私院雙方在早期的對接溝通上花多了時間,現時開始熟習,私院接收病人速度已開始提升。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表示,疫情令非緊急手術、放射診斷服務及門診服務取消或減少,影響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希望公私營醫療加強合作,令病人盡快得到治療。

(來源:大公報 記者:梁淑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公院手術輪候無了期 膝痛婆婆盼轉介私院「換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