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人遭「賣豬仔」 高薪求職陷阱緣何屢有人中招?

連日來,香港、台灣有人被高薪誘騙到東南亞後被軟禁的事件頻傳。相關報道指,被誘騙到東南亞的港台人士,被軟禁後從事誘騙,要支付高額贖金才能脫身,甚至有人被性侵及被摘除器官,事件觸目驚心。

台灣綱紅柬埔寨解救網友 始揭「賣豬仔」真相

柬埔寨人口販賣案近日受到高度關注的一個關鍵起源是某視頻網站上的《救援行動·柬埔寨》視頻。今年7月,台灣一名專門拍攝詐騙解密視頻的網紅「好棒Bump」(以下簡稱Bump)接到網友求助,說自己的孩子陳某去年11月被大學同學介紹到柬埔寨工作,結果被詐騙集團軟禁,情況危險。陳某父母提出願意拿錢贖人,對方卻不答應,於是轉而寫信給Bump尋求幫助,Bump便與陳某的父親一同前往柬埔寨,展開營救。

為實施救助計劃,Bump先寫信給台灣外事部門取得正式公文。但陳某被困在柬埔寨人口販賣轉運站「七星海灣」,因此處屬紅色警戒區,柬埔寨警方一般不接受報案。於是Bump與柬埔寨憲兵隊聯繫,並與當地媒體應酬以取得他們共同前往的機會。

東南亞誘騙集團救援困難的一個原因就在於,當地警方往往視而不見。(《救援行動·柬埔寨》視頻截圖)

不料,一行人在「七星海灣」報警後不久即被出賣,警察將情況通知詐騙集團,園區內的人員得知後決定將陳某賣到西港。幸虧Bump得到園區內居民的幫助,順利潛入,在門口將陳某救出後,一路驅車趕往柬埔寨首都搭乘返台的飛機,救援行動才正式完成。

Bump稱,通常一個台灣人可賣2萬至3萬美元,若想離開詐騙公司就得交贖金,但是付款後是否能成功離開又是個謎。該系列視頻在台灣網絡上引起相當大的轟動,每條視頻都有一兩百萬收看次數,且引起台當局的關注。台灣傳媒調查之後發現,陳某的個案並非個別,今年8月至今由台灣前往柬埔寨約有4000人,其中約120人失蹤或報警求助。

港人也有被賣「豬仔」至東南亞的情況

而香港傳媒隨後調查發現,港人也有受騙被販賣至東南亞的恐怖案件。入境處表示,「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今年1月至今一共接獲17宗港人家屬求助,指他們的家人懷疑在泰國、緬甸、柬埔寨和老撾失蹤,其中12名港人已安全離開當地;而警方表示,今年1月至今,亦接獲12宗求助個案,報稱因誤墮求職、網上情緣等騙局,於外地被禁錮。

赴泰見網上情侶 被賣至緬甸從事詐騙

據星島日報報道,受騙港人曾先生(化名,28歲)有輕度智障,約3年前透過社交媒體認識一名女子,兩人發展為網上情侶。雙方認識之後,對方不斷要求曾先生赴泰見面,又承諾會支付機票和當地衣食住行費用;上月中,曾先生終於答應對方赴泰。然而曾先生抵達曼谷後沒有見到「情人」,卻被陌生人挾持,沒收了手機和護照,之後被帶往不知名地方。

後來,曾先生才了解到自己已經身處緬甸,期間遭人禁錮,要求他從事詐騙工作,稍有不從即遭毒打,幾乎每天受虐;也有人以電擊棒攻擊他,令他全身留下傷痕。

他受訪時說,曾經看到其他人被打到「滿頭血」。曾先生表示,被禁錮期間,生存環境非常恐怖,不是每天有飯吃,更有人被鐵鍊鎖住,甚至大小便都要就地解決;附近則有疑似身穿軍服、持槍的人把守。

曾先生在當地被禁錮虐待超過1個月,期間四度被轉移至不同地點,慶幸沒有被人強摘器官出售。他的家人其後被勒索,在支付贖金後,不法集團把他送回泰國邊境,經由居住在泰國的親戚接返曼谷,繼而補領遺失的護照,終於搭機回港。

港人受困泰緬「三不管」地帶 有人逃跑被射三槍

而另一位Y先生(化名)今年6月,去泰國西北部邊境城市湄索(Mae Sot)找朋友,在那裏跟朋友上了一輛車後,被送到緬甸苗瓦迪(Myawaddy)地區,這里距離泰國不過15公里,「車上面的所有人都被脅持,過河去了緬甸,已經是另一個國家。」

泰國與緬甸以湄公河為界,圖中上方為泰國湄索,下方為緬甸克倫邦苗瓦迪。(亞太國際控股宣傳片截圖)

短短一兩個月,Y先生就被「轉賣」到不同營區,每個地方都有持槍的軍人駐守,他說被要求交贖金就能離開,但每被轉賣一次,「贖身費」就加碼,從最初1萬美元(約7.8萬港元),加至3至4萬美元(約23至30萬港元)。在營區每滯留多一個月,就要再加碼1萬元人民幣。他現時被迫在營區內做網絡或電訊詐騙,「騙到300萬港元的話,就可以放我出營區門口。但門口也不安全,這邊是無政府狀態,如果騙到500萬港元,他們說可以保證人身安全送我回泰國。」

被軟禁的人不是沒有嘗試過自救,Y先生也見過有人嘗試逃跑,「有兩個人爬出去,結果中了三槍,成條路都是血。」「我理解是逃不掉的。」

被遊說去泰國開銀行戶口後被帶走

又有報道指,C先生(化名)7月被遊說到泰國開立銀行戶口,但到達當地機場後,負責接待他的人透過電話,指示他跟一位軍人打扮的「保安」離開。C先生輾轉被帶到緬甸一個營區,又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於當地工作一年半。他起初不願簽署,但因旁邊的軍人打扮的人皆持有槍械,只能就範。

C先生同樣被告知,繳交約25萬人民幣贖金就可離開,否則要為當地電騙集團賺錢,他現時更因無法找到「客戶」,每日被電騙集團罰款。幾名受困港人指,家人難以籌到贖金,亦擔心就算交了贖金也走不了。

營區內裝滿鐵絲網 有限度走動及用電話

從一些詐騙營內的片段所見,這些詐騙營區內裝滿鐵絲網,環境簡陋,有碌架床。被困人士可以在園內,有限度活動,每日靠做詐騙賺取生活費,因此可以有限度用電話。他們指營區內主要是華人,有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台灣、馬來西亞,亦曾經見過有其他香港人。

受騙港人受困被困詐騙集團位於緬甸的營區,營內裝有鐵絲網。(Y先生供圖)

人蛇集團以「搵快錢」「居家工作」作招徠 吸引港人赴東南亞工作

有人在臉書(Facebook)專頁「香港海外搵工搵快錢專區」發文,招聘港人前往東南亞國家工作,其中一個發文聲稱是為泰國一家金融公司招聘文職人員,負責跟進以中英文溝通的客戶,求職者僅需懂得基本電腦操作等。

發文內容顯示,員工底薪高達港幣3萬元,佣金不設上限,獲聘者前往泰國的機票和居住酒店的費用都由公司支付,同時有生活費。而當記者要求對方提供合約、公司名稱及運作情況時,對方沒有正面回應,直言「你問太多了」。

而據《星島日報》報道,該專頁另也有一則招聘港人到柬埔寨工作的廣告,當記者聯絡對方時,對方直言是在當地進行詐騙,聲稱詐騙在當地「不犯法」,且與政府「有配合」。

失蹤港人或被困於泰國和緬甸邊境克倫邦地區是「三不管」地帶

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麽被困人士可以使用電話與外界聯絡,他們中的大部分人,仍難被營救?有消息稱,失蹤港人可能困於泰國和緬甸邊境的克倫邦苗瓦迪(Myawaddy)水溝谷經濟特區,那裏一直由地方民族軍閥控制,是一個「三不管」地帶。有關地點有人持槍把守,逃走者會被槍殺,園區內可有限度自由活動。

GASO國際救援組織表示,緬甸KK營區是最殘暴的「終點」。(視頻截圖)

有台媒更指出,被稱為「豬仔煉獄」的緬甸詐騙基地,不少被高薪誘騙打工的人失去利用價值後,最終被賣至「KK園區」。專門負責解禁打工囚禁的GASO國際救援組織成員表示,「KK園區」是全東南亞人口轉賣的最終站,「豬仔」上千人,規模不是最大,但是卻是最殘暴之處,若被賣到該處,代表已沒有轉賣價值。尤其最近傳出聯合國六國準備秘密圍剿,若他們親人沒支付贖金,不必再留活口,會送去活摘器官,屍體丟下海,並利用龐大的器官販賣管道賣往國外。而當地是緬甸叛軍屬地,緬甸政府管不了。

而GASO國際救援組織成員還建議:“这段时间非必要不要去东南亚,泰国是危险的地方。”而若是被骗到缅甸,基本上就是进得去出不来,救援组织也无法可救!

「KK園區」主腦,透過香港註冊「亞洲國際控股」,在緬甸經營賭場等生意。(亞太國際宣傳片截圖)

而詐騙集團所在「KK園區」的主腦佘智江,持有柬埔寨護照,改名「唐倫凱」(TANG Kriang Kai),透過香港註冊的公司「亞太國際控股」,在當地經營賭場等生意,被中國和國際刑警通緝,近日已在泰國被捕。

東南亞當地人工低 高薪聘請港人不合理

在東南亞生活的YouTuber「L佬」日前上傳影片表示,近日有觀眾私下發訊息給他,指收到一名多年未聯絡的朋友邀請,希望他到柬埔寨從事加密貨幣業務,又稱僱主能夠提供6000美元高薪並安排食宿,甚至幾年後可以入籍,希望向「L佬」了解柬埔寨的背景資料和現況。

網紅「L佬」介紹,東南亞大部分國家居民的月平均收入僅4000至5000港元左右,以高出當地人收入近十倍的薪酬聘請港人並不合理。(L佬視頻截圖)

「L佬」在影片中說,近期大量媒體在柬埔寨騙案報道中提到的西哈努克港位於柬埔寨西南部,有眾多賭場,過去主要發展旅遊業,但疫情令當地經濟受到重創,最終淪為詐騙集團集中地。而東南亞大部分國家居民的月平均收入僅4000至5000港元左右,以高出當地人收入近十倍的薪酬聘請港人並不合理,呼籲網民擦亮雙眼,不要被騙。

外交部駐港公署籲謹慎前往

事件被揭發之後,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17日)表示,高度重視涉港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海外香港同胞的安全與合法權益,與入境處協助在外港人小組、外交部領保中心、駐有關國家使館等保持密切溝通,推動有關使館做當地政府工作,積極查找失聯人員下落。下一步將繼續會同入境處和前方使領館,跟進案件進展。

發言人續說,當前緬甸安全形勢複雜,今年2月時,外交部已專門發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國公民謹慎前往緬甸北部和妙瓦底、大其力地區。建議香港同胞提高警惕,避免前往上述地區,遠離網絡詐騙、賭博等非法活動,確保人身安全。

香港警方將透過國際刑警平台 聯絡海外執法機構協助調查

警方接獲相關報案時,會與境外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國際刑警的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及協助調查。警方呼籲市民切勿輕易相信網上的招聘廣告或留言,並對聲稱能賺快錢的途徑,以及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

香港警方於2021年錄得19249宗騙案,較2020年的15523宗上升24%。去年逾1萬多宗騙案中,網上求職騙案佔1063宗。騙徒在不同社交平台或透過電話短訊發布招聘廣告,以「搵快錢」或「居家工作」等字句作招徠。而網上求職騙案在疫情期間有所上升,警方表示,主要是騙徒利用疫下失業者心急求職的心態進行詐騙,提醒市民增加對不同種類騙案的認知及提升防騙意識。

立法會議員呼籲本港警方及外交部協助營救受困港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17日)表示,對相關事件感到非常震驚,希望政府呼籲市民前往這些地方時要慎防受騙,所謂提供工作機會可能只是陷阱。她形容犯罪集團可恥及殘暴,如有港人被困,希望本港警方及外交部協助營救他們。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亦呼籲市民警覺高薪招徠海外工作機會的信息或廣告,免墮陷阱。在失業率持續橫行及青年失業率高企情況下,他建議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網絡詐騙及招聘資訊,採取更有效行動防止罪案發生,如有求助需盡快跟進及營救。

而入境處再次提醒市民,在海外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亦可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以網絡數據致電1868熱線,或透過網上求助表格求助。

相關閱讀:

港人被「賣豬仔」 中央和特區全力營救

點網快評|港人被騙「賣豬仔」 禍水在台灣

警接12宗「賣豬仔」求助 涉誤墮求職騙局等被禁錮東南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人遭「賣豬仔」 高薪求職陷阱緣何屢有人中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