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港人被騙「賣豬仔」 禍水在台灣

文/黎岩

香港人、台灣人被誘騙販運至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從事電騙等非法行業,部分女性羊入虎口,慘被逼賣淫,有反抗者竟遭當地不法分子殘忍割器官轉售,亦有試圖逃走者遭當場擊斃。連環慘劇已經引起了內地及港台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香港入境處今年1月至今接獲17宗港人家屬求助,警方同期亦接獲12宗因誤墮求職/網上情緣等騙局,在外地被禁錮的求助個案。種種跡象顯示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亟需三地警方積極配合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全力杜絕悲劇發生,合力營救陷入深淵的苦主。

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署方全力維護海外香港同胞的安全與合法權益,正與入境處、外交部領保中心、駐有關國家使館等保持密切溝通,推動有關使館做當地政府工作,積極查找失聯人員下落。當前,緬甸安全形勢複雜,建議香港同胞提高警惕,避免前往,同時遠離網絡詐騙、賭博等非法活動,確保人身安全。香港保安局高度重視港人屢被騙去東南亞國家的事件,呼籲市民小心求職陷阱。外交部駐港公署指出,會積極協助查找失聯人員下落。下一步將繼續會同入境處和前方使領館,跟進案件進展。

其實,就已經揭發的多宗案件之來龍去脈來看,大多都是以緬甸、泰國當地的華人騙徒與身處香港、台灣的本地騙徒沆瀣一氣,裡應外合,誘騙好高騖遠急於求職發財的年輕人以身犯險。或游說投資加密貨幣,或誘騙誘高薪閒職,或欺騙有輕鬆伴遊可獲巨額酬勞,或誘騙免費悠閒度假,或欺騙同鄉友情聚會,或欺騙網上情緣,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只有普通人想不到的,絕對沒有騙徒說不出口的騙術。

日前有報道稱,一位台灣花季少女被騙前往泰國伴遊,騙徒聲稱只需一周時間輕輕鬆鬆可以獲得10萬新台幣(約合2萬港幣),被遊說心動的少女不知其中有詐,欣然前往,到了當地甫落機,即被眾多暴徒輪姦,之後更掠取去個人護照財物,逼迫少女賣淫,淪落魔窟的少女喊天不應叫地不靈,本擬逃走,結果被暴徒打得遍體鱗傷,無奈只好帶著周身的傷痕去接客。至於另一位苦主,被騙往緬甸邊界一個類似度假村的地點,被強迫參與電話詐騙,更為離譜的是,必須達到騙到500萬港幣的業績,否則就須家人支付30萬甚至更為高昂的贖金才可能脫身。

騙徒從事非法勾當的多時泰緬邊界的喀倫邦等三不管荒蠻之地,基本上處於無政府狀態,泰國或緬甸當局基本上鞭長莫及力有不逮,亦因此,大大增加了政府施救的難度。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更加不會憑空掉下一隻金蛤蟆。騙徒手法雖然層出不窮,但只要靜心想一想,無需學歷無需工作經驗作為招徠的高薪閒職,顯然已經脫離了最基本的社會實情與最初級的認知常情。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以身犯險,甘冒生命危險前往一個自己並不熟悉不了解的陌生環境去發財呢,如果能夠如此好的發財機遇,他人會無動於衷地等你或央求你去撿金元寶?想一想都會覺得好笑可笑。

針對有關個案屢屢發生,香港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今年推出系列短片,提醒市民網上求職時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對於前往柬埔寨、泰國、緬甸任職的機會,更應首先在心中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千萬要多留一個心眼,否則小則失財,大則失身丟腎,更有可能隨時丟失性命。有在東南亞生活的網民指出當地月平均收入僅4000至5000港元左右,以高出當地人收入近十倍的薪酬聘請港人並不合理也根本無可能,呼籲網民擦亮雙眼,不要被騙。

更為搞笑的是,台灣當局近期安排人手,在台北、高雄機場,拉出大幅橫額,現場勸阻前往泰緬的同胞,切勿一時貪念,墜入虎口。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批評,警方在桃機舉牌勸導「太好笑了」,喊話蔡當局正視人民生活困境,從源頭解決問題。說來話長,在無能的民進黨當局操弄下,台灣同胞個人收入十幾年來都不見增長,更加因為推動與大陸持續對抗的「台獨」政策,造成零售,餐飲、運輸、旅遊等百業凋敝,水深火熱中的市民急病亂投醫,有時只能在騙徒誘騙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冒險尋求生計。正如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直言,北市如今已淪為「詐騙之城」,近幾年從非洲及東南亞引渡回到中國的電騙黨羽,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台灣島,台灣民進黨當局才是電騙及被騙案的始作俑者。民進黨當局對島內人從事騙案充耳不聞,放任行騙,居然還厚顏無恥地要求大陸把這些騙徒交給他們審理。

公安部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電信詐騙導致群眾損失人民幣107億元,其中80%贓款在台灣被提取。也許會有人質疑,民進黨當局是否為電騙案的幕後幫兇?這80%的贓款有無為民進黨提供欺騙台人的活動經費?2015年12月29日,貴州省某政府單位的出納被台灣電信詐騙集團騙走人民幣1.17億元。2016年1月,專案組逮捕了62名詐騙犯。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均交代受僱於台灣嫌疑人,在烏干達、印尼等國外窩點從事電信詐騙的犯罪事實。

總而言之,騙案禍水應該從源頭堵截杜絕,台灣民進黨當局應當改邪歸正,正視民間疾苦,正視由台灣人在東南亞及非洲從事的電騙給同胞帶來的深重苦難,洗刷台北市「詐騙之城」的惡名,杜絕台灣人成群結隊拉幫結派出境行騙,特別是減少針對華人同胞的無恥騙案,不要讓華人社群在國際社會背負罵名。

相關閱讀:

港人被「賣豬仔」 中央和特區全力營救

熱點追蹤|港人遭「賣豬仔」 高薪求職陷阱緣何屢有人中招?

警接12宗「賣豬仔」求助 涉誤墮求職騙局等被禁錮東南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港人被騙「賣豬仔」 禍水在台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