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警接12宗「賣豬仔」求助 涉誤墮求職騙局等被禁錮東南亞

柬埔寨、緬甸、泰國近年有電訊詐騙集團,以高薪利誘華人到當地打工,但很多人到埗後就被「賣豬仔」,要支付高額的贖金才能脫身。近日有報道指,數名港人被困柬埔寨,無法脫身。入境處表示,今年1月至今接獲17宗港人家屬求助,指他們的家人懷疑在泰國、緬甸、柬埔寨和老撾失聯,其中12名港人已安全離開當地;警方表示,於今年1月至今,接獲12宗求助個案,報稱因誤墮求職/網上情緣等騙局,於外地被禁錮。

有報道指,在網上一個海外求職主頁中發現,有招聘者發布廣告,聲稱是為曼谷一間金融公司招文員,負責跟進中英文的客戶,要求很低,來者不拒,但待遇相當吸引:員工底薪3萬港元,傭金無上限,入職可預支薪水,有食堂,包去泰國的機票和酒店費,每人可獲3萬泰銖的生活費。而另一則招聘港人到柬埔寨工作的廣告,在聯絡上接頭人後,對方稱是在柬埔寨詐騙工作,指「我們跟政府都有配合」。

對此,有國際救援組織成員在電視節目中透露,隨着新聞曝光,事情愈鬧愈大,大眾目前開始對柬埔寨這邊的詐騙有了解。為降低外界戒心,犯罪分子會把泰國當成一個中轉站,把人先騙到泰國後,再轉賣到緬東、緬北、老撾、西港等4地,警示「這段時間非必要不要去東南亞,泰國是危險的地方」,而若是被騙到緬甸,基本上就是有進無出,救援組織無法可救。

香港警方指,接獲相關報案時,會與境外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國際刑警的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及協助調查。呼籲市民切勿輕易相信網上的招聘廣告或留言,並對聲稱能賺快錢的途徑,以及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

入境處︰接獲17港人於東南亞失聯 12人已安全離開

入境處回應指,今年1月至今接獲17宗港人家屬求助,指他們的家人懷疑在泰國、緬甸、柬埔寨和老撾失聯,其中12名港人已安全離開當地,會繼續與其餘5名事主的家屬、香港警方、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中國駐當地使領館保持聯繫。

相關閱讀:

入境處︰接獲17港人於東南亞失聯 12人已安全離開

有港人遭「賣豬仔」至東南亞 葛珮帆冀外交部營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警接12宗「賣豬仔」求助 涉誤墮求職騙局等被禁錮東南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