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高峰論壇2022今舉行 商界領袖就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建言獻策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的「香港高峰論壇2022」,17日於會展中心舉行。(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的「香港高峰論壇2022」,今日(17日)於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作主旨演講時表示,疫情嚴重干擾環球經濟及人民生活,特區政府會繼續將抗疫列為首要工作,而政府抗疫策略會遵循5個重要原則,包括控制每日確診數字,以免公立醫院超負荷甚至崩塌,絕不「躺平」;精準將不同風險程度的人士分類,作科學及適當管控;亦會平衡經濟和疫情風險;持續減少重症及死亡個案,以及努力推動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組接種疫苗。

李家超提到,回歸25周年,對香港而言是新的起點,是時候告訴全世界香港的卓越成就,因此,自己將率團出席今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APEC會議,親自向APEC合作夥伴保證,香港堅定致力於加強區域合作,並向他們講述好香港故事。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致辭強調,香港可以扮演「C.I.O.」角色,即連接器(Connector)、投資者(Investor)和運營商(Operator)。香港可以利用其國際網絡幫助內地企業控制風險,並確定和篩選潛在的商業夥伴;內地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優勢作為管理該地區投資的基礎。香港也是許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首選地點,也是這些公司在國外擴大業務的良好起點。在新時代,區域合作需要更多的新思維和新的動力,中總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和海外政府以及商界攜手合作,探索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一步發展和機遇,創造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中總會長袁武致歡迎辭指出,香港一直是推動內地和周邊地區貿易合作的重要橋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中總深信,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鞏固和深化,並在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上發揮更關鍵的作用。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致辭表示,本次論壇聚焦新格局下的區域合作新機遇,契合香港當下發展形勢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就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擔當使命,推動香港繼續發揮獨特重要作用;二是履職盡責,推動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舉措落地見效;三是守正創新,推動香港經濟實現更好發展。今年是中國貿促會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貿促會將充分發揮開放窗口和橋樑紐帶作用,致力服務企業,擴大國際工業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再接再厲,爭取更大成績。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行長金立群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有信心香港將會繼續作為經濟及金融中心蓬勃發展,法制及金融基礎穩固,形容香港人才年輕有活力,會擁有遠大未來。談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受近年地緣政治影響,全球供應鏈斷裂,更多國家傾向自給自足。他評價這一決策短期內是理性反應,但不是一個合理的解決方式,並且與經濟發展規律相違背。他強調環球供應鏈及價值鏈十分重要,跨境合作和聯繫長遠可帶來經濟效益。

隨後,在「環球新局勢和疫後新常態下的區域經貿合作與香港角色」及「產業創新推動區域深度合作」兩個專題論壇上,來自香港、日本、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的商業領袖、專家學者就如何促進地區間經濟進一步合作,分別於線上線下發表真知灼見。

其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研發是創科之源」,特區政府會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推進港深創科園的建設。他續指,「基建是研發的基石」,政府未來會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並優化香港的科技產業結構,促進新經濟發展,而新田科技城將聯動深圳科創園區,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幫助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更多閱讀:

李家超: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時維持香港競爭力

蔡冠深:祖國堅定支持下香港將充分發揮獨特優勢

袁武:香港為促進區域經貿合作發揮關鍵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高峰論壇2022今舉行 商界領袖就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建言獻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