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個垃圾黑點存在19年 成曱甴老鼠「天堂」

今日(14日)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推動全港大清潔,此次上榜的不少衞生黑點已存在19年,包括銅鑼灣景隆街、北角春秧街後巷等地。

北角春秧街有不少街市商販,入夜後街上堆滿棄置的紙皮箱及垃圾。(大公報記者攝)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承認清潔工作不夠徹底完善,此次也不會做完3個月便了事,但希望多管齊下,能在3個月內令市民見到效果。政府亦正研究制定新的鼠患指數,有議員表示,捕鼠成本若能同步降低會較為理想。

政府前日公布全港逾600個環境衞生黑點,過往資料顯示,不少衞生黑點在2003年爆發沙士疫情後的「全城清潔大行動」黑點榜單中就已出現過,其中銅鑼灣景隆街後巷、北角春秧街、渣華道後巷及街市附近等地,常年出現建築材料等雜物或垃圾袋堆積的情況,成為老鼠及曱甴的「天堂」,但19年過去,衞生情況無改善。

基隆街後巷前日堆滿垃圾,經過食環署人員清理後,昨日仍有發泡膠箱被棄置。(大公報記者攝)

政府制訂新鼠患指數

大公報記者昨日再到香港仔部分後巷觀察,發現前日現場直擊的東勝道、成都道一帶後巷,昨日情況基本一樣,不少膠袋、膠桶及紙箱等雜物仍未被清理。在附近的清潔工雖然勤於清理,但市民習慣隨手亂丟垃圾到後巷,清理後又會再出現垃圾。

香港仔東勝道與成都道一帶的後巷於2004年已被列為衞生黑點。(大公報記者攝)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日在電台節目承認,政府以往的清潔工作不夠徹底和完善,多個部門間有權責不清等情況,導致滅鼠成效不彰、成本效益不高,「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已提出改革方法,除了增加夜間捕鼠,運用新型捕鼠工具,亦會加強員工培訓,教導他們捕鼠方法。卓永興表示,市民亦需要改變習慣,政府對此會做好公民教育,希望大家明白,清潔香港人人有責。

候任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市民亦需要改變習慣,清潔香港人人有責。(直播截圖)

要求食肆設廚餘垃圾桶

政府正制訂新的鼠患指數,現時指數是根據老鼠咬噬鼠餌生番薯的頻密程度來計算,若老鼠不咬便不能反映實況。卓永興認為該方法有「先天不足」問題,方法不一定準確,希望盡快研究出新指數、多管齊下,在3個月內令市民見到效果。

卓永興表示,人類和老鼠共存多年,不會完全消滅,要貫徹滅鼠工作,需加強社會整體衞生觀念,政府將會在三無大廈附近放置有蓋垃圾桶,亦會要求食肆放置專門垃圾桶收集廚餘,勿隨意把垃圾棄置在後巷。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回應大公報記者表示,現時的鼠患指數計算方式很不科學,無法代表實際情況,急需制定新的綜合鼠患指數。他認為最好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就是看捕捉老鼠的成本,現時捕捉一隻的成本要一萬元,實在太貴,「希望經過此次一系列措施後,捕鼠成本亦能同時降低,才可算理想。」

去年全港滅鼠逾6.7萬隻

針對老大難的鼠患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去年繼續進行全港滅鼠運動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在深水埗、灣仔、元朗試驗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去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3.1%,已低於2020年的3.6%。

食環署去年整體收集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共67182隻,多於2020年的60860隻。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署方發出約4.6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逾4000宗檢控。

公共屋邨方面,去年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在8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房屋署與食環署及地區持份者共進行約130次聯合清潔行動。

深圳環衞專車 配置比例高

政府今日起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後,10月將進入第二階段的改善市容工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會以深圳為目標,重點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和優化園林建築,將香港達到至少與深圳相同程度的景觀水平。

深圳環衞工人開着灑水清潔車在深南大道上清潔街道。(點新聞資料圖)

根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2021年數據,深圳市共有4203輛市容環衞專用車輛設備,深圳市陸地面積為1997平方公里,粗略計算2021年深圳市平均每平方公里陸地配有2.105輛市容環衞專用車輛設備。

而根據香港食環署潔淨服務相關數字,截至今年7月6日,食環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備有機動掃街車、洗街車、現代化垃圾車、吸渠車、清糞車和吸渠糞車共408輛。香港陸地面積為1106平方公里,按每平方公里計算,香港平均每平方公里陸地僅0.369輛相關車輛,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本港環境衞生設備的不足及落後。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昨日回應大公報記者表示,深圳市在整體市容上有很好的規劃,市容市貌值得香港學習,而香港在開始計劃第二階段的工作前,一定要做好第一階段整治環境衞生的工作,至少要做到市面整體乾淨。

(來源:大公報  記者:王亞毛<文>、蔡文豪<圖>、黃洋港<圖>)

更多閱讀:

市容清潔運動今起展開 卓永興謝展寰視察後巷衞生黑點

卓永興:周日啟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 10月起改善市容

全港衞生黑點663個 政府明起掃蕩3個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個垃圾黑點存在19年 成曱甴老鼠「天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