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衞生黑點渠照塞 鼠患困擾臭味傳

元州街塞渠。(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啟動為期3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各部門會着力清理全港逾600個衞生及街道管理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聯同多名局長署長走訪多區,巡查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深水埗直擊報道多個衞生黑點的衞生情況,發現部分後巷仍有大量棄置建築廢料及多袋垃圾散落地上,有老鼠籠更成功夾到「戰利品」。另有後巷表面看似清潔,但原來去水渠淤塞問題嚴重,即使隔着口罩也聞到陣陣酸臭味。有檔主向記者透露,不時見到有人在後巷鬼祟亂拋垃圾,希望特區政府加強執法力度,否則只會「你有你清理、佢有佢亂拋」。

老鼠籠夾「戰利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根據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的逾600個衞生及街道管理黑點當中,深水埗區佔26個,它們涉及後巷衞生欠佳、亂棄建築廢料、鼠患嚴重、冷氣機滴水及店舖阻街等問題,但不少地區人士均指區內衞生情況惡劣,黑點數目遠遠不止26個。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先後到元州街後巷、汝州街後巷及北河街街市一帶巡查直擊,發現垃圾、發泡膠及建築廢料等仍是無處不在。

建築廢料散落角落位置

其中在元州街後巷,雖有明顯收拾痕跡,但現場傳出濃烈酸臭氣味。低頭一望,去水渠淤塞嚴重,灰黑污水呈半凝固狀態,有多隻反肚蟑螂屍體漂浮,或與附近食肆未隔油排放污水有關。記者亦看到由食環署放置的多個捕鼠籠,其中一個成功捕捉到一隻碩大肥老鼠。

另外,該後巷有工程正在施工,有建築廢料及馬桶碎片散落角落位置。

記者走到汝州街一條後巷,剛好遇上食環署職員正使用高壓熱水洗濯機洗街,旁邊的食肆職員向記者說:「絕對要洗啦!平日這後巷衞生情況不太好,有時都怕客人介意!」

北河街街市地面積水一攤攤

至於一直是衞生黑點「常客」的北河街街市一帶,現場所見仍有不少商戶將貨品及發泡膠箱等擺出街道,地面有一攤攤積水;街市對出一間蔬果店外,亦堆疊一個個菜籃、紙皮等。

貨品擺出街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街道上冷氣機滴水問題嚴重

記者亦在巡查期間發現街道上冷氣機滴水問題嚴重。屬於黑點之一的欽州街,其中靠近巴士站的石磚地面有一攤長滿青苔的積水,抬頭一望,連串水滴來自高層數個單位的冷氣機。

鞋檔檔主羅女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開店二十多年見盡不同衞生問題,最困擾的是冷氣機滴水,「至少滴了兩三年,好滋擾,但想投訴都難,根本不知來自哪層哪戶!」

她又指,附近一帶後巷衞生問題十分惡劣,不少人亂拋垃圾「無王管」,反而看到食環署職員十分着緊丟煙頭者,「見一個捉一個」,希望政府加強執法力度,否則很多人都會偷偷扔垃圾。

衣服檔檔主關先生則指,受鼠患問題困擾,相信是因附近餐廳多,未必妥善處理廚餘而吸引不少老鼠亂竄,「大家於是落毒藥,老鼠進食毒餌後,不時剛好倒斃在我的店內,炎炎夏日開舖時,老鼠屍體已被蒼蠅團團圍住,氣味強烈,很難散去!」他指要徹底滅鼠須找出根源,希望餐廳處理好廚餘。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文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衞生黑點渠照塞 鼠患困擾臭味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