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港衞生黑點663個 政府明起掃蕩3個月

全港衞生黑點663個。(香港文匯報製圖)

老鼠橫行街頭、發泡膠箱堆積街道、隨處棄置垃圾臭氣熏天等都是市民難以忍受的環境問題,特區政府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昨日宣布推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由明日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行動,並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19支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加強清理發泡膠箱,及增設閉路電視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等,着力清理分布於全港18區的663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兼工作組主席卓永興表示,該計劃的三大工作重點,為重點打擊衞生黑點並強化日常清潔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及社區參與,以及加大執法力度,有需要時還會考慮修改法例。他強調,有關的工作會持之以恒,各區民政處、地區人士及之後將成立的18區地區服務關愛隊伍,將成為地區的「監察網」,督促政府工作。 

政務司副司長兼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主席卓永興(右)昨日率領跨部門官員會見傳媒講述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上月6日宣布由卓永興出任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主席,藉高層督導及統籌加強部門協作,切實排解困擾市民的環境衞生事宜。

卓永興昨日率領跨部門官員會見傳媒講述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他表示,首階段由周日開始為期3個月,着力清理全港663個街道和後巷衞生、鼠患、非法傾倒建築物廢料、冷氣機滴水等衞生黑點和街道管理黑點,尤其會重點打擊其中逾300個垃圾棄置黑點。據資料顯示,663個黑點當中,單是大埔便佔134個,為18區之最。

訂新綜合鼠患指數

特區政府同時會在街道、街市、後巷、垃圾收集站、公廁、郊野公園、公共屋邨等全港4,000個地點加強日常清潔及移除大型物件的力度,在排水渠和污水渠做預防性清潔,以及提速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在記者會上表示,鼠患被列為工作組重點處理的問題,特區政府已設立19支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提高滅鼠成效,例如廣泛應用「T型鼠餌盒」,有助提升老鼠咬鼠餌次數,同時會制訂新的綜合鼠患指數,更好評核滅鼠工作的成效。

洽內地回收發泡膠

針對發泡膠箱堆積街道的問題,謝展寰表示,疫情下運輸鏈中斷,政府會加強執法及本地的回收能力,「目前發泡膠的回收的數量,已由以往只能回收處理不足1公噸,提升至每日能回收處理11.5公噸」,特區政府亦會與內地部門探討允許將經消毒的發泡膠運回內地重用。

房屋署署長王天予表示,該署會加強巡查垃圾站,並按需要在垃圾站或雜物站增設閉路電視,打擊非法棄置垃圾,本月亦會開始在全港191個公共屋邨開展加強版「清潔大行動」,邀請業主、租戶及承辦商加強清潔。

卓永興強調,以往各部門分工不清晰,工作組已理順部門之間的權責,建立標準運作模式,把工作分配給各部門在地區持續執行,市民投訴時必定會有部門「接波」。工作組會於3個月內督促各部門制訂KPI,估計可於今年10月內完成有關工作。

擬修例加強阻嚇力

根據現行法例,在採取行動時往往遇上困難,工作組會檢視相關法例,有需要時會考慮修改,以增加執法效率及阻嚇力。卓永興強調,街道清潔必須有賴全港市民的配合和努力,呼籲大家投入這個影響自己生活環境,以至影響香港國際形象的清潔洪流,以行動體現對香港的熱愛及顯示香港人的素質。

今年10月,工作組會開展第二階段的改善市容工作,重點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和優化園林建築。卓永興舉例說,有些地方例如深圳的「景觀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就令人賞心悅目,香港未來要達到最少相同程度的景觀建築。

新系統助診斷 勒令清拆失修招牌

失修招牌跌落砸中路人的意外時有發生。因應特區政府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屋宇署將針對危險或棄置招牌的執法力度,同時引入創新技術,研發破損招牌診斷系統,提升執法效率。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 為加快處理該類危險或棄置招牌,屋宇署會根據各區的人流及車流的密集度、招牌的集中度和過往舉報數量等,選定一些目標區域,主動巡視街道上的危險或棄置招牌,並加強執法工作。

余寶美表示,不論屬合法抑或非法,如招牌被棄置或因破損缺乏維修保養而變得危險時,屋宇署會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執法,向招牌擁有人發出「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要求招牌擁有人拆除危險招牌。若招牌擁有人沒有遵辦,屋宇署會指示政府承建商清拆,並在事後向有關人等追討工程費用。

預告深水埗拆570個

除了接受市民投訴外,屋宇署還會主動巡查。余寶美表示,署方正在深水埗區開展定期巡視招牌行動,預計將合共發出約260張「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涉及約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於10月完成有關清拆行動。下一階段,屋宇署會在荃灣等區展開行動,務求盡快清拆和處理當區的危險或棄置招牌。

她估計,今年拆除或修葺的危險或棄置招牌將不少於1,700個。

余寶美又說,屋宇署正考慮引入創新技術,以協助提升巡查效果及執法的成效,並已聘請一間本地創科公司研發一套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以配備攝錄裝置的巡邏車輛,加上全球定位系統及掃描器,巡視一些行人道及車道繁忙的區域,找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巡邏所收集的圖像,鑑別出需採取執法行動的危險或棄置招牌。

有關的顧問公司已於上月就診斷系統在街道巡邏完成第一次測試,預期會於今年內多做兩輪測試。有關系統會將人面和車輛作模糊化處理,不會識別人面。她相信若系統設計成功研發,將大大提升屋宇署對危險或棄置招牌的執法效率,增加保障公眾安全。

衞生黑點整治措施簡介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張弦)

更多閱讀:

卓永興:周日啟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 10月起改善市容

謝展寰:全港設19隊夜間流動隊滅鼠

房屋署:屋邨居民棄置垃圾會扣分 扣滿16分或終止租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港衞生黑點663個 政府明起掃蕩3個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