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三司發聲明支持白皮書: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資料圖片)

中央政府今日(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提到,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白皮書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分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及支持,並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定當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同時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只有一個版本、一種含義,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有關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

陳國基指,《白皮書》闡述中央對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有力反駁任何對有關事實的歪讀曲解,彰顯任何背棄一個中國原則、製造「台獨」分裂的圖謀或行徑絕不會得逞;清楚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國家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過去25年來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體系,體現國家重視開放和包容的理念,並符合國家、民族以至本港的根本利益。香港特區政府定當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同時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措施,並且堅決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白皮書》緊扣歷史經緯、說明法理事實,清晰陳述國家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即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國家對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有着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謀求「台獨」的圖謀都必然失敗。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會堅決支持國家採取的一切措施,全力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促進祖國統一。

陳茂波指,「一國兩制」締造了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它在香港成功實踐,讓香港發展成為舉世公認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擁有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自由開放並與國際規則銜接的營商環境。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基礎更加牢固,發展更為亮麗。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台灣同胞的普遍心聲,創造美好的生活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一國兩制」是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的最佳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在新時代新征程,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帶領下,中華兒女一定能夠匯聚磅礡的力量促進祖國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白皮書》不單以歷史角度,更從國際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角度,清楚解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以「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為例,確認「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他支持按白皮書所述的原則,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鄧炳強:全力依法配合中央政府針對境外勢力的一切打擊措施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發表聲明,支持中央政府發布《白皮書》,並表示會全力依法配合中央政府針對試圖謀求「台獨」的外部和境外勢力的一切打擊措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序言明確訂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白皮書》清楚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

鄧炳強指出,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的行為,是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而維護國家安全顯然易見是屬於每個主權國家的內部事務。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不斷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霸凌行徑,不但嚴重違反國際準則,同時亦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

鄧炳強重申,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保安局會帶領各紀律部隊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竭力依法打擊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曾國衞:全力支持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措施 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表示,堅定支持中央政府發布《白皮書》,並堅定支持國家推進祖國完全統一。

曾國衞表示,《白皮書》以詳盡史實,向全世界重申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並闡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白皮書》亦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曾國衞強調,對任何外部勢力試圖干預我國內部事務的事情,特區政府都會堅決反對,並會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完成國家統一大業、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體國民宏願。

丘應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丘應樺表示,白皮書清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是不可阻擋,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丘應樺指出,正如白皮書所指,「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得以擁有獨特地位和優勢,經貿發展不斷進步。他將會繼續致力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只要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任務一定能夠實現。

更多閱讀:

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一圖睇白皮書要點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全文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談話

李家超:白皮書展示中央對實現祖國統一堅定立場 特區會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

講真D|「台獨」「港獨」 一丘之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三司發聲明支持白皮書: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