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各界:習主席講話堅定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

7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點新聞資料圖)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招商局集團副總裁李引泉指出,習主席提到的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目的在於照顧及解決廣大市民生活問題,讓香港經濟要更好發展,社會財富增加,使更多人感受社會發展帶來的成果,新一屆政府應擔當資源再分配的角色,增加政府財政收入時,向其他低收入家庭、長者、弱勢社群進行財富再分配,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居住及醫療等問題,為青年提供可發展的未來。他又認為,公務員團隊有需改善的空間,政府應透過對公務員團體管理改善,培養他們責任感及敢擔當的精神,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對管理政策的優化。同時,人才選取時應多元化,包括聘用具全球視野及對香港以外有一定的認識的人才,為不同的工作需要提供合適人選。

全國政協委員閻峰表示,習主席這次講話消除了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上的不確定性,這是香港最大的政治紅利,在金融角度看將穩定和改善企業的信心,顯著降低香港資產的風險溢價,有望提升市場估值。事實上過去一周香港股票、債券和外匯市場的表現,部分反映了對習主席來港講話支持香港提振效應的預期。他指出,企業界人士和香港各界人士應當認真學習和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夯實「一國」基礎,發揮「兩制」優勢,善用紅利,抓住契機,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共同創造香港更加輝煌而美好的未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出,從習主席講話中可見習主席重視特區政府的治理能力,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現時社會相對穩定,當局理應加大民生工作力度。他認為,政府可為房屋、青年、經濟改善及就業等工作目標訂立時間限期及數據指標,並以每三個月、半年或一年向公眾交代工作進度,包括報告成功讓多少人申請到公屋、多少人成功就業、整體GDP增長情況等,讓市民切實感受到新政府的工作成果,增強公眾對政府施政的信心。同時政府不可「報喜不報憂」,報告進度亦可以查找自身不足之處,以改善施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為了落實好「四個希望」,特首本人要以身作則,拿出真勇氣,打破舊傳統、舊規限,不能因循守舊,不能按步就班辦事,打破公務員制度中不適應現時發展新態勢的一些做法,大膽創新,對公務員有奬有罰,提高政府的辦事能力。他說,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增強發展動能,要抓住機遇,要有「蘇州過後無艇搭」的逼切感,要用好國家這個大靠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參與國家雙循環的運作,政府要帶頭推動本港企業、專業人士和相關行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同時,全面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障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進行,為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注入強大信心。習主席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堅持「四個必須」,更是對香港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瞻。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表示,「四個希望」充分反映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情況的熟悉,並一針見血點出香港現存的問題。他說,在提高治理水平方面,儘管香港公務員隊伍十分優秀,但過去政府一直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以致影響政府的治理表現,當局今後有需要重新考慮有關政策,以更積極有為的方式處事,主導社會、經濟、民生等多個政策工作。他建議政府善用手上資源及儲備,成立更多不同的投資基金,對香港的多向性發展作投資,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部分基金可安排用於融入大灣區,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各城市更緊密的溝通及合作。

中華廠商會副會長胡曉明博士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以下方面進行改善,包括加強長遠政策研究及跨部門協作,深入分析線上線下輿情,以科學化的研究推動施政,並重視解說工作,爭取支持;制定短、中及長期的發展策略及行動綱領,帶領社會各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特首與傳媒的溝通和合作,令政策訊息能統一、準確發放,長遠為特區政府重塑正面形象;必須加快推動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廣泛收集各方意見,加強國家安全意識、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及教育;檢討現有教育課程內容及目標,與時並進,以培養切合未來需求的人才;為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擬定行動綱領,加強推動工作等。

醫學及衞生服務界選委、湖北省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梁世民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對香港具有高度的指導作用,有助堅定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也有助香港社會全力發展經濟並全力為市民創造美好生活。他又表示未來將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共同為香港市民紓解民困,並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披荊斬棘,迎難而上,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貢獻,讓「一國兩制」可以行穩致遠,為香港老百姓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香港大律師、內地律師、選舉委員會委員吳英鵬表示,法律和營商環境密不可分,回歸以來,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一國兩制」下得到很好的保障,「一國兩制」是香港最根本最獨特的優勢。包括法律界在內的全社會應攜手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區憲制秩序,繼續發揮香港的法治優勢,貢獻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大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白水清表示,習主席對特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四點希望」,也是香港市民的盼望,都是針對香港的「痛點」。大家都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優先處理疫情、房屋等民生憂難,並且更積極介入與民生相關的議題,及時撲滅造成市民怨氣的「火頭」,創造更和諧穩定的環境,讓更多人享受發展的成果。當前,做好疫情防控,令市民生活盡快重回正軌、與內地正常通關,是香港目前最迫切的要解決的民生憂難,期望新政府吸取經驗教訓,在防疫問題目標明確、行動果斷,盡快帶領香港走出「疫境」。

相關報道:

海報集|學習習主席重磅講話 這篇文章值得收藏

(不斷更新)各界回應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各界:習主席講話劃定施政重點 冀新一屆政府破難而進增進民生福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各界:習主席講話堅定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