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葉劉淑儀出任行會召集人的優勢與底氣

文/黎岩

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名單日前公布,來自各行各業各界別的各種專業能人進入熱廚房。國務院港澳辦指出,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組成多元、海納百川,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正好反映了香港社會政治經濟多元化的客觀事實,也正如點新聞評論所言《以實則治 實幹興港》。候任特首李家超今日亦公布,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由於是項任命傳聞已久,社會上早前似乎有不同聲音,有人日前曾質疑不應委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行政會議召集人,「還望李家超特首再考慮」。坊間有人甚至指,行政會議成立的目的,是在政策醞釀期與政黨、社團先行磋商,因此行政會議召集人宜由非政黨、社團人士擔任,「以示公允」。

社會上有種聲音認為,若由新民黨主席任召集人,「是否有矮化其他愛國建制政黨之嫌?」「置立法會議席最多的愛國政黨於何地?」單說矮化之論,此言實屬謬矣。葉劉淑儀雖然屈居立法會第三大黨,看似「小黨小派」,但葉劉淑儀個人完整的政治履歷,卻是當今香港莫說立法會,就算是整個香港政壇,幾乎難有多人能望其項背。葉劉淑儀長期投身公職生涯,長期服務紀律部隊,官至保安局局長,且有多年立法會與行政會議的從政經歷,對特區政府架構了然於心,對改革公務員制度以加強施政效力提升競爭力,更是洞若觀火。以民建聯、工聯會目前之現狀,這兩大政黨中人亦未必能有人與葉劉爭鋒。況且葉劉淑儀多年來傳出想參選特首,無奈時與勢不由人,未能成事,但僅此一點也足以說明,葉劉淑儀確實志存高遠,想必對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些真知灼見對於未來的特首施政一定會大有裨益,能夠助力新特首迅速進入角色,推動施政。況且,政府若有如葉劉淑儀如此份量的人有理有據地解說宣導政府政策,相信能夠更容易獲得市民的理解與支持。

有人以葉太曾公開揶揄民建聯的葛珮帆議員做理據,認為同為愛國建制陣營,「又何必在大氣電波中揶揄其他愛國建制議員呢?除非是自詡為『天之驕子』的AO精英心態作祟。」不錯,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需要和諧的政治氛圍,若然大家抱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好人心態,得過且過,虛與掩飾,粉飾門面,結果只能於事無補於港無益。「愛國者治港」需要的是精誠團結齊心合力,但並非一定要追求表面上的一團和氣。大家都爭做老好人,最終的結果可想而知。連政壇元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日前也提點,愛國者不要空喊口號惹人憎。

至於坊間異議提及的第三個理由是:葉劉淑儀曾在6月11日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上表示,外籍律師為本港法治背書非常重要,關注律政司副司長會否協助招募海外人才。「若葉太意思是指要在律政司內多僱用海外法律人才,那未免有忽略國家安全之嫌。」其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特區政府主要職能官員都必須是無外國護照的中國公民,律政司副司長作為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相信必然符合基本法的最低要求,斷然不可能任由外國人擔任;至於律政司內部的普通職級人員,基本法並無排除其他地區人選。那麼,從司法程序及法律公義角度考慮,聘請其他地區的法律專才未嘗不可。當然,律政司在作出此項考慮與安排時,必然會充分考慮該職位的政治敏感及所聘用人員的政治背景,若果能夠聘請到一位長期對華友好的外籍法律專才為「一國兩制」背書,「相信一眾愛國建制人士也有同感」。若單憑這一理由反對則確實有點牽強附會難以成立。

如前所言,葉劉淑儀長期以來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當初完全是因為全力以赴推動二十三條立法,最後選擇承擔政治責任而請辭保安局局長,這應該是回歸二十五年來唯一因為純粹政治問責而主動引咎辭職的政府高官。今天回過頭認真想一想,如果當初政府能夠如葉劉淑儀般堅持固執己見,強力推動落實二十三條立法,哪裏還會有非法「佔中」及後來的黑暴發生?香港的社會發展完全可能是另一番天地。歷史雖然不能假設,但就這件歷史之憾而言,即顯示了葉劉淑儀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擔當,也顯示了葉劉淑儀不計個人得失的政治品格。憑心而論,無論是香港社會還是香港人,對葉劉淑儀都缺一個道歉與交代。

葉劉淑儀統領的新民黨近年來雖然未有太大發展,這很大原因是其社會政治基礎局限於愛國的中產基層,但新民黨的三位立法會議員,卻是新一屆立法會最為活躍的三位議員。根據傳媒早前統計,無論是議案發言還是曝光率,三位議員均居前列,可見新民黨的政見還是很得人心的,這其中自然而然有葉劉淑儀政治光環加分的效果。葉劉淑儀作為一位地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員,顯然能夠更為準確地把握社會民情,能夠更為準確地了解市民所需及社會訴求,這樣一位具有廣泛民意基礎的民選議員,若然能夠晉身行政會議,增強特首施政的諮議決策功能,相信能夠更好地發揮「愛國者治港」的協同效應。至於葉劉淑儀本人,由於多年的紀律部隊公職生涯,相信與候任特首李家超具有相當默契的政治理念與工作作風,能夠達至較為一致的管治決策。同時,葉劉淑儀在政壇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有助行政會議形成凝聚力,就政府決策達成最大公約數,提升改善行政會議的議政效率,這都是葉劉淑儀擁有超常於他人的優勢所在,這也正是候任特首李家超所注重器重的關鍵。

相關報道:

新一屆行會成員名單公布 葉劉淑儀任召集人

新一屆行會非官守議員簡歷一文睇 高永文梁高美懿等7人新加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葉劉淑儀出任行會召集人的優勢與底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