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童樂居案|林鄭:9月完成檢討 強制舉報虐兒立法擬明年提交

林鄭月娥(前排右六)與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合照。(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9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3次會議。林鄭月娥引用一句英文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表示保護兒童不僅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所有服務提供者、校長及教師,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責任。

她補充,為提高公眾警覺,確保各方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兒童,她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推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勞工及福利局的目標是在2023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林鄭月娥說,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在下學年分階段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增至10000個,以達致「零輪候時間」的目標;推出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資助有意義的項目;改造超過170個公共遊樂空間,以改善兒童戶外遊樂環境;在香港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讓政府和其他持份者收集和互通有用的兒童數據。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兩個課題的簡介。因應引起公眾重大關注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事件,政府將全面檢討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將涵蓋三個主要範疇,即服務規管及監察、服務規劃及提供,以及服務質素及員工培訓。委員支持有關檢討,並就需要涵蓋的主要範疇提供意見。政府將於今年9月完成檢討,並向兒童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結果。

委員還聽取了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第五份報告及政府的回應。報告檢討了259名18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個案,其中100人死於非自然因素。報告顯示,大多數死於非自然因素的兒童因自殺而喪生,其次是意外。委員讚賞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的工作,並就擴大其檢討的覆蓋面和適時作出建議的可行方法提供意見。委員亦支持及早落實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的各項建議,以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死亡。

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於司長一職出缺,這次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

相關報道:

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首階段檢討料9月完成

施政報告|擬訂立法建議 設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

政府擬立法強制舉報虐兒 羅致光指需時研究避免濫用

童樂居案|周舜宜獲任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童樂居案|林鄭:9月完成檢討 強制舉報虐兒立法擬明年提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