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改善公務員內部文化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文/陳勇

公務員奉「按本子辦事」為圭臬,為市民所議久矣,尤其是在抗擊疫情上。每當事情進展至實行階段,卻時常受阻於一些無關核心的「規章」,而頗多部門和部分公務員卻甚少運用其智慧與魄力,多寧願選擇遊走於模糊處,而非勇於突破困難,取得快速成果。

值此之際,選舉制度漸臻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格局陸續展開,公務員制度及內部文化若不與時俱進,不但無法符合市民期望,亦阻礙新一屆特首大刀闊斧,帶領香港由治及興。

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已於5月8日圓滿順利當選,其政綱第一部分即著墨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可謂綱舉目張,點出改革關鍵。「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為政」。單靠有魄力解決問題的公務員隊伍而沒有與時俱進的績效獎懲制度,又怎能達到良政善治?反之亦然,故需並舉兩者。

我們喜見李家超政綱兼具二者,既強調培養團隊精神,亦有制度變革。在此拋磚引玉,分別就改善制度及內部文化提出淺見。

制度方面,要由「規章為重」轉為「結果為重」,著眼為民解困,就要首重市民與地區服務者對結果的反饋,並以此為獎懲的準繩。很多部門與市民密切接觸,如運輸署、食環署、房屋署等,市民口碑尤其能反映相關人員為市民排難解紛的熱誠及方法。

同時,獎懲機制和結果宜定期公諸於眾,促使市民踴躍反饋。為民解困固然重要,但不可忽視解困過程中的全程溝通。新一屆政府宜審視部門回覆個案的全流程,確保公務員能一步步向市民展示進度。據悉,有些部門回覆個案的流程欠妥,市民心急如焚,卻遲遲未有回音。部分曠日持久的個案,如建議增設社區設施,即使部門應允落實,往往沒有定時匯報,只概略交代竣工時間。工程延誤時,更不會另函通知。即使最終能解決問題,卻難讓市民信服。如真正為民,何必吝嗇於交代?短期內要令市民感到政府效能明顯提升,這更是重要舉措。

至於使公務員內部文化煥然一新,士氣高昂,部門首長更負有重大責任,必當身先士卒。一直以來,有評論政府以至建制派均側重實幹而較弱於宣傳。李家超提出「不分你我,積極互補」的公務員團隊精神,部門首長不但要身體力行,更要善於向大眾「展現」。新時代便該善用新科技,聘請專業人士,針對不同受眾宣傳,務求向社會上下傳達訊息:「我們公務員團隊現正變得更優秀了!」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相關報道:

來論|李家超四大政綱 新政新風可期待

久慧說法丨在香港這希望的田野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改善公務員內部文化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